原标题:107个幸福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家的温暖

  “这里有免费的热水和纸杯,干活累了随时过来歇歇脚,中午还能带饭过来热。”10月28日,几名环卫工人走进位于国家税务总局蚌埠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饮水、休息,体验了幸福驿站齐全的设施后,大家纷纷为驿站建设点起了赞。

在国家税务总局蚌埠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一名环卫工人正在喝水休息。在国家税务总局蚌埠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一名环卫工人正在喝水休息。

  在这里,不仅有能够歇脚放松的桌椅板凳、恒温空调,还为户外工作者准备了纯净水、急救药品、微波炉、雨伞等物品,为他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搭建挡风遮雨的温暖“小家”。“正因为有了环卫工人的默默奉献,我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更加美好。依托幸福驿站这个平台,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想以此表达我们的关心和感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还要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想办法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实际困难,尽量让他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为城市发展进步默默地做着贡献,然而由于工作地点分散,工作环境和条件难以得到保障,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普遍存在着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2016年,由市总工会牵头,首批4家幸福驿正式建成,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捷。随着驿站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窗口单位加入幸福驿站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底,共计94家驿站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又新建了13家。至此,全市幸福驿站总数已达107家。

  2019年4月,蚌埠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文行办联合印发《蚌埠市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创建工作方案》,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执法队员、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建成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公共服务窗口建成一批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免费提供10项服务,包括免费上网、免费休息、免费饮水、免费热饭、免费使用雨伞、免费借用工具、免费使用卫生间、免费充电、免费打气、免费使用降温药品等。

  蚌埠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明确了激励机制,各窗口单位可根据硬件设施、人员状况等客观条件,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开展创建工作,凡达到三星级创建标准且被命名的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的单位,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申报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推行了资源共享,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休息场所,将幸福驿站打造成服务劳动者、服务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体现了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感。”

  记者 陈春怡 通讯员 龙德红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