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马术运动协会权威发布,10月26日至27日,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三星级马术耐力赛将在安徽省砀山县黄河故道河畔举行。这是在国内举办的首场三星级国际马术耐力赛,代表中国马术耐力赛的最高档次和最高级别,将打破国内从未举办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的纪录,填补国内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的空白,开启国内马术耐力赛的新纪元,使砀山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据了解,国际马联耐力赛设有四个级别,分别是一星级(单日80—119公里)、二星级(单日120—139公里)、三星级(单日140—160公里)和四星级(单日160公里,选手须参加多场三星级比赛才有资格)。目前我国的耐力赛骑手中,有一星级资格的约40名,二星级资格的约20名。而作为国际马术耐力赛骑手的终身荣誉——精英骑手,是以完成10场三星级及三星级以上赛事为标准。

  本次砀山国际三星级马术耐力赛比赛项目包括160公里三星级赛事、87公里达标赛及40公里达标赛。这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耐力赛事,将有更多的国际元素落地砀山,国际马联呈现更高级别的竞赛规程,国际大牌骑手来华参赛,横跨昼夜进行长途较量,是中国马术的新起点;这场不容错过的马术盛宴是意志力的巅峰对决,对人与马配合是绝佳考验,对推动中国马术耐力赛事同国际接轨,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梨都”砀山县境内有近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和绵延近百里黄河故道,两岸松软的沙质土壤备受骑手青睐,有“中国马术黄金赛道”之美誉。自2017年以来,砀山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国际马术耐力赛,成为国内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之一,其中二星级耐力赛是目前我国举办的最高级别赛事,砀山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举办过国际马联二星级马术耐力赛的城市。2018年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意味着这一赛事已列入省级“名片”序列,为推动安徽省乃至全国马术运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砀山县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形成“文化+生态旅游+休闲运动”的发展模式,依托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和采梨节,打造集传统农业生产、梨花观赏、酥梨采摘、摄影写生、旅游观光、体育运动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尤其是举办国际马术耐力赛、梨园国际马拉松赛、骑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实现了高效农业与生态旅游、体育运动的紧密结合、互动发展。(李艳龙)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