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省财政厅受省政府委托,以书面形式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关于安徽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全省上下坚持依法理财治税,积极培植涵养财源,持续加快资金拨付,财政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圆满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目标,有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深入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财政收入稳中提质,2018年,全省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5363亿元,增长10.4%。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根据财政部考核通报,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一直保持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财政支出完成6572亿元,增长5.9%。教育、科技、社保等重点支出增长快于全省平均。支持方式不断创新,倾斜基层更加有力,绩效导向显著增强。

  报告提出,根据市县区预算汇编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财税政策变化情况,2019年全省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省预算按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编制。省级预算收入308.9亿元,加中央税收返还317.5亿元、中央转移支付228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365.7亿元,收入合计3280.1亿元。省本级预算支出714.5亿元,减省级预算提前下达市县 (区)转移支付47.2亿元,加中央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列入省级预算328.9亿元,省级预算支出996.2亿元;加对市县(区)税收返还216.5亿元、对市县(区)转移支付2044.3亿元、上解中央支出23.1亿元,支出合计3280.1亿元。

  报告指出,今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培育厚植财源建设;二是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三是着力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四是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五是着力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六是着力全面加强财政从严治党。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