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灵璧警方在一名热心出租车司机的全力协助下,成功劝投一名在外地作案的灵璧籍盗窃嫌疑人,协破系列入室盗窃案。

  1月9日下午2时许,3个人冒雪来到灵璧县公安局禅堂派出所,其中一名年轻男子满身泥泞,情绪颇为激动。钱建新所长热情接待,经询问得知,年轻人姓位,灵璧县禅堂乡人,此前在灵璧县城经商,曾因盗窃和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位某自述,近日交友不慎,结识了一名“损”友,二人结伴前往固镇县城,于1月7日凌晨盗窃一家蛋糕店2000元,自己分得赃款1000元。

  再入歧途之后,心生悔意的位某寝食难安,夜不能寐。在乘坐出租车回老家看望父母孩子的路上,心事重重的他被出租车司机看出端倪。了解真相后,司机陈某劝说位某抓紧时间到禅堂派出所投案自首。于是,位某回家探望父母孩子后,在妹妹和热心司机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

  得知情况后,考虑到男子此前曾大量饮酒,情绪较为激动,一度有轻生的念头,钱建新耐心宣讲相关法律政策,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稳定位某情绪,然后上网查询核实固镇警情,及时电话联系办案单位及民警。在等待固镇警方来人的过程中,钱建新劝说位某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争取立功。交谈中,钱建新发现位某冻得浑身发抖,连忙为其倒上开水、泡方便面御寒充饥。位某及家人见状,十分感动。位某更是涕泪纵横,表示一定积极配合警方,重新做人。

  很快,固镇县公安局城关刑警队的办案民警赶到。随后,位某被移交固镇警方审查。派出所对出租车司机陈某放弃做生意,不遗余力协助警方办案的行为给予高度赞赏。

  经固镇警方侦查,嫌疑人位某于1月6日和8日租车前往固镇县城,连续盗窃6家商铺,并没有其所说的“损”友。目前,犯罪嫌疑人位某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任清尚 潘永松)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