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将至,市民们年货采购有了新去处。芜湖县红杨镇第二届“月上西河”年货节将于1月19日—1月23日在西河古镇举办,市民们在西河古镇不仅可以采购年货,还可以赏美景、看表演、观民俗,感受那浓浓的年味,寻找那记忆中的各种民俗,实地感受西河古镇的独特魅力。

  本届年货节不仅是一次购物狂欢,也是一场文化集会。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年货展销将分为生态特色农产品、风味土特产、特色年货等,囊括了居民采购年货的方方面面,西河古镇的本地羊肉、农家自制的美味腌肉、农家时蔬,以及红杨镇各村及周边地区的土鸡、土鸡蛋、麻鸭、手工山芋粉丝、蜂巢蜜、孔雀、梅花鹿肉、黄牛肉、炒货等,还有各地年俗、年文化用品、非遗产品、文化创意产品、文化礼品、文化年货、工艺用品,琳琅满目,大家可以到现场慢慢挑选。在本届年货节特设的文化展区,主办方精心准备了“古镇淘金”等活动,特别适合亲子家庭,走进这里的古街、古民居,跟孩子讲述这些古建筑的趣闻旧事,和孩子一起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

  与此同时,年货节现场节目精彩纷呈,每天上午9:30、11:30、14:00、15:00,有马灯队伍演绎的跑马灯,以列阵、演武为主要表演形式,灯手们在场上飞马扬鞭、进退有序,配着锣鼓,沙尘起处,刀枪撞击,旌旗飞扬,煞是好看。期间,一系列的民俗表演,如打铁、古琴、剪纸、竹编、二胡、安徽大鼓、捏泥人将轮番上阵,邀请市民互动体验。在这里,市民能感受到多彩纷呈的民俗艺术,炉火纯青的传统技艺,还能享受地道西河美食的犒赏。

  乡村民俗文化因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人文价值,是现代社会宝贵的财富和基因库。芜湖县红杨镇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民俗文化多姿多彩。近年来,红杨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努力放大资源优势,通过开发与保护并进、研究与传承等方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打响红杨文化品牌,守住文化根脉、保留传统价值。如“月上西河中秋民俗文化周”“年货节”“百家宴”等活动,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

  小民俗有大文章,在乡村旅游新时代,红杨镇借助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让民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将乡村民俗“活化”成能参与、可体验的旅游产品,持续吸引旅游者,促进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出台优惠政策让本土的工艺匠人、非遗传承人、土生土长的村民都回到乡村,在这里传承文化,在这里举办民俗活动,在这里创造生活,红杨镇具有本土特色的花鼓、社戏、灯彩巡游、吃新、竹编、放河灯等娱乐活动自成一道风景,颇受欢迎。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