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严先生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以前免费停车的小九华广场现在要收费,问题是收费标准好‘奇葩’,自己停8分钟收5元,收费员说停两天也收5元,这个地方的收费是否合法?”1月14日,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该广场并未做停车场使用。

  严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友人近日到小九华广场,打算买个花架,前后停车不过8分钟。在要离开时,有位上了年纪的男子来收停车费5元。严先生说:“我与他理论,说小九华以前停车从未收过费,即使现在收费也不能几分钟就收钱,他说他们这里只要停车就要收费,不管多少均为5元。”严先生认为,他在芜湖市许多地方停车场都能看到一个价格公示,“半小时内免费,这儿停几分钟就收费,太不应该了”。严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当时停车收费的5元钱票据。

  对此,记者1月12日来到小九华广场,注意到广场外围通道上划设了停车位,几乎停满了小汽车(如图),而一天门牌坊后的广场上停放的车辆也不少。停车场的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小九华广场目前由一家物业公司在管理,管理费不多,而人工等开支却不少,造成成本高收益少,而到小九华的市民游客又需要在这里停车,公司通过收费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也有所创收。

  这位管理员还解释,“平常很少有人来停车,节假日比较多,收费也有限,我们也在进入小九华的通道口放置了收费公示,能接受的就停,不能接受就走,当天那个人停车不止8分钟,大概10分钟,我也是按照公司要求收费,并给了票,而且并不是车辆要离开时才现身,因为有时候同时几辆车要停或者离开,我要一辆一辆地提醒”。他还表示,小九华广场事实上没有设停车位,但在周末与节假日,如果不开放作为停车场,前来游玩的市民与外地游客也不方便。在管理员所说的通道口,记者的确看到一块公示牌,上面有停车收费标准,“白天5元/次”。

  1月14日,记者与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医院、车站等地停车场收费由政府定价,而一些社会停车场自行定价。不过,在说到小九华停车场收费问题后,该负责人表示,小九华广场从规划上说并非是停车场,“就不应该有停车收费的问题,你看看鸠兹广场上能停车吗?”对此,该物业公司属地主管单位表示,正在就此地停车收费进行规范化管理。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