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王浩翔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胡霈霖)日前,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成功开展了安徽省首例肿瘤微创治疗新技术“康博刀”消融术,从-196℃到80℃,“冰火交融”20分钟杀灭肿瘤。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每天约1万人、平均每分钟就有7人确诊癌症,创新肿瘤诊疗技术的应用成为越来越多百姓关注的话题。近年来,肿瘤微创治疗异军突起,以其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副作用低等特点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

  肿瘤微创疗法中,单一的低温冷冻或高温加热治疗都被证明对癌症病灶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并被很多患者所认可,例如:氩氦刀、微波消融等。但也存在着局限性,如果冷冻不彻底,被治疗部位不会被彻底破坏,反而有可能对目标组织起到低温保存的作用;在高温热疗时,人体疼痛感略强,且血液循环有可能因为热刺激而增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促进肿瘤细胞沿血管扩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康博刀”在2018年刚刚应用到临床一线治疗,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是首批中科院系统内部研究成果示范应用的医疗单位。作为一款由中科院理化所自主研发的高低温复式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康博刀”可以在20分钟内实现最低温度-196℃和最高温度80℃的两次交替冷热循环治疗,适用于80%以上的癌症。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兼肿瘤消融治疗学组副组长、本次“康博刀”手术的主刀人冯华松介绍说,“康博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了冷热交替杀伤,最大范围地摧毁肿瘤,“一根最细只有2毫米的消融探针,能在冰火两重天的极端低温和高温之间切换,冷冻冰球对瘤体包围杀伤,高强度加热对瘤体实施彻底杀灭,手术过程无需全麻,患者治疗无疼痛感,大大降低病人风险。从两例手术患者的临床疗效上看,远优于此前的氩氦刀技术等。”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能够采用“康博刀”治疗的肿瘤种类包括了肺癌、肝癌、胰腺癌、肾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多种实体肿瘤。该技术的运用有望大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肿瘤患者生存期。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