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被提起公诉

  淮北新闻网讯 10月15日,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对我市侦破的一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提起公诉,65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9年9月28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淮北警方在柬埔寨警方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打掉一个以投资虚拟货币DCRC、SOOT等为名实施诈骗的特大跨境犯罪团伙。10月底至11月初,相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起案件中的李某某等6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邀请,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指派干警提前介入该案。在院领导的指挥部署下,相山区人民检察院迅速成立跨国电信诈骗案办案组,指派业务精英、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办理该案。在主办检察官及其助理的办公室里,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事实和证据、犯罪性质和罪名进行审查核实过程中做出的一个个阶段性审查报告和厚厚的70余本卷宗,整齐地存放着。

  作为公诉机关,提审讯问犯罪嫌疑人是审查案件的法定程序,也是承办检察官全面核实案情的重要环节,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提审工作的开展。在与市看守所多次沟通协调后,7月初,主办检察官及其助理开始了对犯罪嫌疑人长达一个多月的提审讯问。

  为了充分利用提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主办检察官与其助理每天早晨七点半左右就已经到达看守所。七月的相城正值仲夏,小小的提审室内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二人中午都是在提审室度过,午饭就是一顿泡面,累了就把两个椅子摆在一起,蜷在那儿养养精神。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提审室里原本的铁栅栏上贴上了一层塑料膜,这给提审讯问又增加了一些困难。检察官们全天整齐佩戴手套、胶套、头套、口罩“三套一罩”,犯罪嫌疑人也带着口罩,加上塑料膜又有些隔音,在讯问的时候要比平时更吃力一些。办案人员详细了解、完整记录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犯罪行为的供述和辩解。

  日复一日,主办检察官及助理在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和看守所之间来回奔波60多次,翻阅70多本卷宗,提审讯问50多名犯罪嫌疑人。提审结束后,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辩解,将案件再次退回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并针对性地列出详细的补查报告。

  目前,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已综合全案证据,分析犯罪构成,形成完整的公诉审查报告,向法院提起公诉。

  记者 俞晓萌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