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困难残疾人家庭里的缕缕阳光

  55岁的刘师傅(化名)家住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新大垾村,拥有一儿一女的他原本在这个年龄段可以享享清福,可他一直却没办法放下内心的担忧,因为他有一个患有精神残疾的儿子。欣慰的是,民生工程犹如生活里的缕缕阳光,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

  刘师傅一直生活在农村,结婚成家后,他和妻子靠着务农和农闲时打散工维持家庭生计,生活过得拮据但也很幸福。结婚不久,夫妻两人的儿子出生了,这对于当时的农村家庭可谓是一桩大喜事。可医院的一纸报告打破了所有的喜悦——儿子被确诊患有先天性精神残疾。这一犹如晴天霹雳般的诊断惊呆了所有人,刘师傅的妻子更是每日以泪洗面,自责自己为什么怀孕期间要服用药物,可所有的后悔都已经无济于事,生活还是要过下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师傅感觉到越来越大的儿子也越来越难管教,经常在外闹事,夫妻俩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给他治病,负债累累,跑了全国各大医院,但效果并不好。自此后,妻子每日都要贴身看管儿子,防止儿子乱跑走失,家里的所有负担都压在了刘师傅一人身上。那些年,刘师傅感觉生活掉进了无尽的深渊,一直在下沉。

  生活并不总是灰暗的,让刘师傅欣慰的是,新大垾村委会得知详情后,详细告知了办理残疾证的流程,之后还帮一家人申请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加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儿子的生活有了稳稳的保障。更让刘师傅感恩的是,儿子每个月都需要买药,政府每年都会帮儿子代缴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仅如此,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里的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每年都有1000元,大大减轻了儿子的吃药负担。

  暖暖的民生工程暖暖地围绕着刘师傅一家。现在刘师傅儿子的病情也慢慢稳定下来了。刘师傅常说,“是民生工程让一家人渡过了难关,迎来了阳光和面对生活的乐观勇气。”残疾群体一直是大家关爱的对象。在弋江区,还有很多像刘师傅这样的困难残疾家庭享受着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的关怀,对于未来的生活,他们重拾信心和勇气,满怀着感恩和谢意。据弋江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任务。其中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超出任务数126人,发放资金41.1万元,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际救助108人,完成率达212%。

  放眼全市,已经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的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的成绩单依然喜人。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底,我市已为8871位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887.1万元,完成率197%;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完成843人,完成率142.9%;儿童假肢矫形器适配完成52人,完成率115.6%;儿童辅助器具适配完成48人,完成率120%。越来越多的困难残疾家庭在民生工程的阳光照耀下,感受到无尽的温暖。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