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合肥的小王来到肥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称,在2018年4月至2019年11 月期间,其哥哥王某被几个自称是政府高层领导的人诈骗了1400万元,而此时的王某因涉嫌传销罪被包河警方抓获。接警后,因为案情重大,肥西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侦查。

  原来,王某本是肥西县紫蓬镇的一位公司老板,但实际上他也在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由此他积累了大量的非法财富,担心财富来源不合法,王某日夜都寻思如何将这些财富“洗白”。

  在组织传销过程中,王某偶然认识一位下线乔某,期间他还常常收到乔某的一些字画,特别的是,这些字画都有高级领导的签名或印章,不知真假的王某对此深信不疑。乔某更是四下吹嘘他是这些领导们的座上客,与领导们私交颇深,事情不论大小都可以找他“代办”。

  去年下半年,王某找到乔某,希望办理一张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营业执照并成立相关公司,但其对该领域涉足不深,不太了解。见急于办事的王某已经“上钩”,乔某立即找来同伙,随后两人故意夸大办理此事的难度,同时虚构两人拥有强大的关系网,给王某制造“花高价运作费便可以办成”的假象。王某果然上当,他答应如果办理成功将支付1000万元运作费给乔、李二人。此后,乔某给其办理了某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并骗取王某1000万元,该款后由乔某与其同伙私分。今年3月份,乔某又提出可以通过关系将王某名下企业“混改称央企”,之后诈骗王某400万元。

  然而一个月后,王某最终因涉嫌传销罪被包河警方抓获。只需略施小计,前后便轻松诈骗王某1400万元,这让乔某开心不已。王某被抓,在他看来正是一个再次行骗的好机会,为此乔某特意赶到合肥,借口托关系“捞人”,狮子大开口再次提出了1000万元的“运作费”。

  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王某的弟弟小王很快发现其破绽并报案,等乔某二次来肥的机会,肥西公安顺利将乔某抓获。目前,警方已将乔某的另外3名同伙悉数抓获。乔某到案后,已向公安机关伙同他人诈骗王某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乔某今年57岁,他的真真实身份不过是北京怀柔区的一位农民。为何在该案中他能弄轻松骗得王某的1400万元巨款?办案民警表示,为了包装自己,乔某处处宣称自己认识高级领导,背后有强大的人脉关系,而实际上他并不认识高级领导,且送给被害人的字画全是他从外地批发来的假货。“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合法合规,任何幻想通过特殊关系获得的不当利益,往往到头来都是一场空。”

  张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