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 “跨界聚势 领航未来”的2019安徽互联盛典在合肥开幕。与以往七届互联盛典有所不同的是,2019安徽互联盛典更加注重知识分享的重要性,现场特邀国内多个行业的名家大咖为参会者带来TED式主题演讲,政务新媒体营销专家、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成都服务运营总监——徐剑箫以《政务新媒体的流量“变现”——浅谈政务新媒体与政务服务》为题,为与会嘉宾深度分析了政务新媒体当下的发展现状。

  政务新媒体的“变现”新方式

  新媒体时代,是一个流量至上的时代,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无不在寻找流量,政务新媒体当然也不例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与质量有了更高的需求,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政务新媒体提供了广阔的群众基础和受众人群。政府充分利用网络服务平台和政务客户端,大力进行政府宣传、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极大地提升了政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经济社会在发展,民生需求在增长,对于商业自媒体而言,将虚拟的流量基础转化成切实的经济收益可能是最终目标,而对于政务新媒体来说,变“现”更多的是要为政务受众将网络上的信息转化成一件件现实中利民的好事,政务新媒体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展现出政务新媒体的温度;只有脚踏实地的做好民生工作,政务新媒体才可以帮助老百姓更方便地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对此徐剑箫坦言:“今年成都政务新媒体已为广大市民提供了85万次线上服务、为广大居民以及党委政府节省了大量的精力、财力,给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政务新媒体也有了用户粘度。”

  政务新媒体的“融创”升级之法

  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发展服务了群众、方便了群众,加快了信息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使政府的工作不再处于一个神秘的保护圈中,而是能走进寻常百姓家。伴随AI、5G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媒体智能化趋势日益突出,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的紧迫命题,如何才能更好化解信息传播的矛盾,实现有效的政民沟通与互动?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政务新媒体发展该如何去做?徐剑箫表示:政务新媒体首先需要建立一个从上到下多方面、多维度、多平台的整体传播矩阵,与网民建立良性互动机制,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政务服务和热点资讯的有效传播,多方面整合市场零碎的信息,完善市场监管漏洞,把整体性的服务带给群众 。

  妙用政务新媒体 创造“隐形”社会价值

  如今,政务新媒体已超越媒体的范畴,越来越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时代下政务新媒体要努力“做自己”。政务新媒体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政务新媒体,要建设地合理有序、务实管用,更要立足本职、回应民生,一心一意解决群众难题,让群众满意,也是一种另类创造价值的途径。对此徐剑箫以今年成都政务新媒体联动多部门,仅用43分钟及时挽留名校博士为例,深层剖析了在当下人才竞争激烈的时代,政务新媒体及时动用多方职能,为人才提供满意的服务,让人才对这座城市产生归属感,从而产生后续一系列的消费行为,便是为这座城市创造“隐形”的经济效益。

  在让“流量”助长政务新媒体的同时,唯有坚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政务新媒体才能提供人民群众所满意的“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从而为治理升级激发更多新能量,让政务新媒体助力政务服务,为大众带去真正的政务福利。徐剑箫说道:“政务新媒体只有多方面与社会产生联动,初心不改,为群众带去便利,才能产生真正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