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仿真实训vr仿真实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戴上VR眼镜,就像真的在开挖掘机一样,感觉很逼真,有一种很真实的操作感。”服刑人员卫某激动地向同犯们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近日,在巢湖监狱这所“特殊学校”发生了让服刑人员津津乐道的两件事:监狱服刑人员工程机械VR仿真实训室和政治教育3D影院投入使用,这可在服刑人员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走进服刑人员工程机械VR仿真实训室,一股强烈的科技感让人眼前一亮,先进的VR眼镜,仿真的操作平台,形象的三维画面……不明所以的还以为是走进了科技馆。

  据了解,实训室主要为服刑人员提供工程机械类职业技能培训,配置了叉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实训设备,每一台设备都是利用三维建模1:1比例还原,仿真操作,安全培训,可以使受训人员体会并学习到相关工程机械的各种功能及操作要点,并迅速掌握操作的技能。

  “我还有两年就刑满释放了,这次我报名了学习挖掘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回归社会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服刑人员陈某信心满满地说。

  巢湖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孔为群介绍说:“VR仿真实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刑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在虚拟仿真中找到学习乐趣,激发学习兴趣,从而达到实训目的。”

  和VR仿真实训室同期投入使用的还有政治教育3D影院,影院主要用于组织服刑人员收看政治教育影视片、举办政治教育讲座等。使用以来,陆续播放了多部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题材的院线电影、新闻纪录片等。

  被评为省局2018年度服刑改造积极分子的梁某,已经不是第一次来3D影院了。“能够来3D影院看电影我觉得很自豪,同犯们都非常羡慕我,他们都想争取来这里看电影。”原来,只有和梁某一样日常改造优秀的服刑人员才能获得观影机会。3D影院不仅是政治改造重要阵地,还是监区文化生活重要载体、文化处遇激励重要手段。

  近年来,巢湖监狱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不断加强教育改造工作,围绕“服刑人员回归社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提升教育改造质量。(通讯员 孙伟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