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不幸心源性猝死,让很多关注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也被称为“救命神器”。今年9月份,我省首批AED落实淮北市,并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省会红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汪洁告诉记者:“将根据淮北试点情况,确定全省布点推广的进度。”而比AED更能及时救命的心肺复苏技能,我省掌握的人口占比不足1%。

  受限成本,AED布点较晚数量有限

  AED 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除颤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它亮相街头,将有望实现急救“黄金3分钟”。淮北市作为项目试点,计划在街头布点150台AED,每一个AED布点都将成为一个急救站。随后,合肥市也在公共场所布置了100台AED。

  “我省AED布点比较晚。”汪洁介绍,AED的布点投放有两种方式,一是政府买单,合肥市是通过民生工程布点了100台AED,另一种方式是企业捐赠。据了解,每台AED的价格约在2万元,所以目前布点数量有限。

  “AED的配合使用有助于提高急救的成功率,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掌握徒手复苏,也就是心肺复苏。”汪洁介绍,在急救中,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AED电击1次,效果最好,但是整个急救过程中AED的电击最多不能超过2次,否则会对人体有损伤。

  安徽省掌握心肺复苏人数不足1%

  熟练掌握并运用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的救命神器,但是我省心肺复苏术的掌握情况并不乐观,“人口占比不足1%,而法国则是45%。”省红会承担着急救知识普及推广及培训的工作,“我们的计划是每年在培训5万以上人口,但是效果不是特别理想。”汪洁介绍,随猝死患者增加,现在公众对急救关注度在升高,也知道其重要性,但是离目标还是有差距。

  为了普及急救知识,将每一个“目击者”培训成“救护员”,省会红每年免费开展五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普及效果不错,重视度上升,也可能大概知道了步骤,但是真正掌握实际技能的少。”汪洁表示,持证救护员需要培训16个学时,大约两天时间,但很多企业单位不愿意花这么长时间,“2个小时不可能学会。”

  “掌握急救知识,并不是看看别人操作,或者是看看视频就能学会的,必须要在模拟人身上按压无数次,才能掌握好力度,才敢对真人下手。”汪洁介绍,“30次的按压,每次按下5厘米-6厘米”,这个5厘米-6厘米很难把握,模拟人身上按压会有提示,只有在模拟人身上直观体验,才能在实际急救中掌握好力度。

  读者如果希望学习了急救知识,也可通过0551-62528018与省红会预约,

  (张薇 蒋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