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上午,合肥逍遥津公园一处游乐设施因故停止运营,一名游客被困高空,现场很快拉起了警戒线……别担心,这次“险情”只是2019庐阳区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的一幕。当天,由合肥市逍遥津公园管理处举办的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在逍遥津公园举行。

  合肥逍遥津公园的游乐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不少合肥市民享受假日休闲的首选之地。目前共有游乐设施30台,其中A类5台、C类11台、小型14台。此次模拟应急演练的设备“狂呼”是一台高达30米、可360度高空翻转的国家A类游戏设备。

  上午8时,应急演练开始。一名“游客”买票后坐上了“狂呼”设备的座椅仓,狂呼随即启动,但因设备供电设施跳闸导致狂呼停止转动,乘客被困在高空。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报逍遥津公园管理处,管理处立即前往现场指导并启动应急预案。救援人员兵分三路,救援组负责对设备进行抢修;安抚组人员拿着扩音器与被困人员喊话,安抚情绪并告知工作人员已经在处理、请勿自行解开安全带等;警戒组则负责现场设置警戒、疏散围观人员。很快,救援组人员修复了电路,供电恢复,六七分钟后座椅仓缓慢下降,被困游客安全着陆。随即,安抚组上前为其检查身体状况。

  在围观了此次演练过程后,专家们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建议时刻将安全放在心上,提前预防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我们的设备都会定期安全检查,为提高应急能力每年也会举行消防应急演练。”逍遥津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周健介绍,在游乐设施越来越快越来越高越来越刺激的情况下,公园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技术和制度等多种方式保障游客的安全。如,公园救助组熟悉每一台游乐设备的机器结构和原理,在每日接待游客前要求设备空转一定时间,定期安全检查等。(通讯员 汤淼 张轶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