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文脉,皖南书香。

  市区文景路和创业路交叉口,一幢幢崭新、现代化的校舍拔地而起。经过一年多建设,9月2日,北师大宣城学校如期开学,533名学生首期入学。10月23日上午,北师大宣城学校正式举行揭牌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宣城学校是市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按照“政府主导、体制创新、自主管理、公益办学”原则共同举办的,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15年一贯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5亿元。学校实行小班化、精品化办学,设计办学规模为126个班,学校建成后可同时容纳约5000名师生。

  3.0版教育创新正式启航宣城

  首期学生533名,其中,初中171人,小学337人,幼儿园45人。宣州区外学生有170人,占30.7%;宣城市外,来自芜湖、黄山、安庆、南京、无锡、苏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学生有52人,占9.4%。这对北师大宣城学校校长张育方而言,是个积极的信号,“可以预见,北师大宣城学校的创办与发展,不仅可以为宣城留住部分可能流失的生源,还将吸引更多的外地生源来到或回到宣城接受不一样的优质教育。”

  在师资队伍方面,北师大宣城学校教师队伍由北师大统一招聘,学校现有60名专任教师。学校还从美国正式聘请了有相关资质的外籍教师,从幼儿园小班开始给所有的学生开设外教课程。

  作为首批北师大3.0版教育创新旗舰领航学校,北师大宣城学校正式启航。

  何谓“3.0”?北师大宣城学校校长张育方作了解答:一是在合作办学方式上,北师大宣城学校将在1.0版品牌合作和2.0版服务合作的基础上,升级为治理合作,形成体制机制创新、地方政府主导、北师大教育集团运营管理的公益办学实体;二是在教育教学系统的结构、方式上,“建立人本化、社会化、开放化、共享化的未来教育”。

  这样的探索,正是为了实现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提出的,在“办成皖南地区独具特色的品牌学校,增加地方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基础上,更“承担起示范当下、引领未来的责任。”

  仅用一年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以带纹理的浅色陶板作立面,寓意宣纸;利用材料拼贴模拟本地红砂岩,作为部分建筑基座。书院形式的建筑形体构成,各种现代建筑材料的运用,又展现出校园的“静”。环境全面感知、网络无缝互通、海量数据支撑、开放学习环境、师生个性服务、校园私有云计算中心……以各种应用系统为载体,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这是一座崭新的智慧校园。

  虽然整个校园尚未完工,但“山郭水岸,书香学院”、承载未来教育3.0的新式生态校园已初显风貌。而这所有工程,都是在一年左右建设的。

  2018年5月8日上午,北师大宣城学校项目举行开工仪式。5月15日,施工现场完成“三通一平”,7月28日打下第一根桩。

  2019年9月开学,包括幼儿园、小学教学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食堂在内,约6.3万平方米的校园西区6栋单体建筑投入使用。东校区也在同步建设。

  为克服时间紧这个最大的难题,建设方宣城市国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充分调度、攻坚克难,投入大量人力和机械设备,多班组同时作业,终于不负众望,圆满完工。

  北师大宣城学校落地、建成并投入使用,离不开市政府的高位推进。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宣城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市委市政府将北师大宣城学校建设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533”项目,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者:谭艺莹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