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家住芜湖三山区的窦祥仙夫妇迫于家庭生计,外出打工,把女儿托付给同村的窦正发照顾。为了回报老人对女儿的照顾之恩,从2004年起,窦祥仙夫妇悉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至今,让九旬的窦正发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孤独,感受浓浓的亲情关爱。10月2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窦祥仙、傅大玉夫妇入选“安徽好人”。

  趁年轻外出打工

  托他照顾孩子

  家住三山区峨桥镇石谷村的窦祥仙夫妇与窦正发结缘还要从31年前说起。1988年,窦祥仙的妻子傅大玉生下大女儿兰兰,当时,夫妻俩生活困难,种田收入微薄,窦祥仙想趁年轻外出打工挣点钱来补贴家用。但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个难题,傅大玉一个人在家既要种田又要照料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实在有点忙不过来。此时,傅大玉想到了同村的窦正发,59岁的窦正发一直未婚,无儿无女,为人忠厚老实。于是夫妇俩来到窦正发家请求老人照看女儿,59岁的窦正发欣然接受了窦祥仙夫妇的拜托。

  在照顾兰兰的日子里,窦正发将她当成了自己的孙女,让兰兰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兰兰上学都由窦正发接送。一晃兰兰上初中了,傅大玉的二女儿萍萍出生,窦正发又接起照顾萍萍的重任。

  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窦正发用满满的爱悉心照料,不辞辛苦,让村里人连连称赞。窦祥仙夫妇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用爱回报老人

  让他安度晚年

  时光荏苒,两个孩子已经长大。在窦祥仙夫妇言传身教下,在兰兰和萍萍的心里,窦正发就是她们的“爷爷”。

  随着年纪增长, 窦正发开始需要人照料。2004年春节前夕,窦正发意外摔倒,髋骨骨折。傅大玉得知情况后,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考虑到孩子们在上学自己实在走不开,就专门请了一个护工在医院照顾窦正发。窦正发出院回家静养,三个月里,窦祥仙夫妇每日将饭送到老人的床前,耐心照料直到老人康复。考虑到窦正发年龄大了,此后,傅大玉每日买菜带到老人家中,将饭菜烧好再离开。这样的照顾直到2009年,老人视力逐渐下降,行动不便,夫妇俩又开始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跟前。

  窦正发视力不好,大小便时,经常将马桶弄得很脏,傅大玉清洗起来没有一句怨言。

  2015年一场大雪后,峨桥蒋墩小区的水管被冻住了,窦正发用水吃水成了问题。夫妇俩二话没说,连续20多天从隔壁的小区挑水给窦正发使用。2016年4月,傅大玉生病住院期间,仍牵挂着窦正发老人,打电话叫来姐姐帮老人洗衣服,叮嘱丈夫和女儿送饭,照料老人。

  不是亲人

  却胜似亲人

  逢年过节,窦祥仙夫妇都将窦正发老人接到家中,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之间的“亲情”让村民们赞叹不已。

  如今,窦正发老人年已九旬了,眼睛几乎失明,可他身子骨硬朗,说话声音洪亮,口齿清楚,精神很好。现在,窦正发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不是他们,我早不在了。”窦祥仙一家总是说:“你不要放在心上,当年那么难,你帮了我们,现在应该由我们来照顾你。”

  这就是窦祥仙夫妇与窦正发老人之间的故事,他们虽无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