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山陕会馆开馆现场 临泉山陕会馆开馆现场

  80岁老人介绍临泉晋商史及山陕会馆变迁

  核心提示

  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临泉县长官镇古会。当日,复建后的临泉山陕会馆开馆。临泉山陕会馆位于现长官镇胜利街北,涎河南岸,分广场、花戏楼、关帝庙、商铺等区域。

  临泉山陕会馆创始人的第七代子孙、80岁的长官镇村民李全福,介绍了会馆的变迁。

  50年工期山陕商人在临泉建成会馆

  李全福说,他的老家在陕西省滑州李竹园村。元朝时,1308年,他的祖先同朝邑等地的山陕客商,第一次到临泉投资经商,距今已711年。这批商人有李、韩、梁等13姓,联合投资,做布匹、粮食、盐铁、药材等生意。当时长官只是一个小村落。商人们看到长官水路交通发达,逐步在此地聚集经商。这批背井离乡的老乡基于共同的语言、风俗、生活习惯、文化心理,计划建造一个方便聚在一起叙旧的场所。

  他们联合买了72亩地,其中14亩地建会馆,17亩地建商铺,21亩地作墓地,20亩地留耕田。由于当时砖、石灰等不多,会馆建设周期长。清顺治18年(公元1661年)开工建设,经扩建,50多年才建成,形成二进院落,有了花戏楼、东西廊房、碑林、拜殿、大殿、关帝庙等建筑。开工时请来的一个画家,年轻时来的,工程结束时,胡子已经白了。

  延续数百年的文化活动

  临泉山陕会馆始建到现在,已有358年。建成后,晋商在临泉的第三代人李进看到这里非常繁华,从家乡陕西省滑州、朝邑的山沟里引进来了肘阁、秦腔、花鼓、龙灯、火铲,以及小说小唱等。由于地域风俗文化等因素,时间久了,现在演变了不少。

  李全福介绍,这里过去就很热闹,农历五月十三、九月十三分别开始祭拜,历时一个月时间,唱大戏,玩肘阁,秦腔、花鼓等文化活动持续不断。山陕客商来这里欢庆,商量生意,吸引了方圆500里的客商,买卖更加活跃。

  李全福说,现在定居长官及周边的山陕商人后裔还有248户,分布在城关、杨桥、宋集、迎仙、单桥、长官等6个乡镇、街道。长官肘阁与杨桥抬阁一直保持着交流。长官是五月十三、九月十三逢会,杨桥人带着抬阁等到这里演出;杨桥二月十九、十月十五逢会,长官人带着肘阁去参与活动。临泉肘阁抬阁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复建传承文化遗产

  李全福回忆,临泉山陕会馆有100多间房屋。1953年交给县粮食局作了粮仓,县政府明确指示,该会馆房屋不能拆毁。出于当时建设和发展需要,1976年,花戏楼被拆建了油厂,东西厢房拆除后建了面粉厂。其余房子拆除后,建了工人宿舍等。只有关帝庙等少量房屋被保留下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全福倡议大家共同保护山陕会馆古迹,并于1986年正式逐级向政府提出申请。各级政府非常关心,山陕会馆旧址于2006年被批准为文物,2010年6月被批准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批准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政府又专门拨款,实施了高质量的复建工程。

  李全福老人回忆说,爷爷、父亲和他先后住在院里看护山陕会馆。“政府现在复建这些设施,保护和繁荣了历史文化,非常好!”

  李全福说,这些山陕商人后代一直保持着与家乡人的联系。对于山陕会馆的复建,家乡人非常关注。“祖先给我们留下两棵古柏树,树纹都是相向朝里转,分别代表山西陕西的后人要心往一处想,把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