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全省农村改厕推进暨皖北地区农村改厕现场会在涡阳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参加现场会。涡阳县委副书记陈长安,涡阳县副县长赵良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与会人员分两组先后到西阳镇葛圩村、高炉镇巩韩村、李大村、曹市镇辉山村进行现场观摩,查看厕所改建情况,了解改厕整体质量、污水处理及后期管护机制,实地感受农村改厕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自去年5月份开始,西阳镇葛圩村整村推进农村改厕,全村102户已有89户实施装配式改厕,改厕率达97%。作为全县农村污水治理试点村庄,西阳镇葛圩村采用“大三格”污水收集就地生物降解处理方式,农户生活污水接入主管网,收集后自流至村内大三格污水收集池,经过厌氧发酵,在辅助生态处理池多层净化处理后排入水生植物生态塘,以达到灌溉标准。

  和西阳镇葛圩村不同的是,高炉镇李大村坚持以“五清一改”为目标,引导村民重点在“改厕、治污和增绿”上做足三篇文章。厕所的粪水通过小三格化粪池二次厌氧发酵变成清水,实行资源化再利用,废水还田、变废为宝,老百姓家家户户用自吸泵、荷叶桶抽取发酵后的清水用来浇菜园、浇果园。现在李大村又积极探索小三格化粪池加小生态池形成小四格,更方便污水的降解和再利用。

  推进“厕所革命”,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曹市镇辉山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农村“三大革命”,推进整村改厕,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健康水平,美化村内环境。同时依托教育基地,创新发展方式,激活红色文化资源,发展全域旅游,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渐提升。

  通过一上午的观摩,与会人员共同交流了农村改厕工作。当看到整洁的农村环境、卫生的农村厕所时,大家对涡阳县的农村改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下午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涡阳县、亳州市、合肥市、淮北市及马鞍山市博望区等地作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面交流了农村改厕工作的新成效、新情况。

  涡阳县自2017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以来,始终把改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突出群众主体,通过示范带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坚持建管并重,强化后期管护,探索粪污综合利用,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改厕验收6.3万户。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增权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坚持量力而行,体现实事求是精神。明确农村改厕任务目标,今明两年聚焦有明确量化指标的一类县和二类县,加力推进,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三年行动目标。要摸清底数,规划先行,防止贪多求快,确保进度服从质量。

  杨增权要求,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路径、模式、产品。严把产品质量及施工质量,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宣传推广农村改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农村改厕工作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造新时代的安徽经验。

  会议还就全省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的抽查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来源:亳州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