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淮畔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珠城上下持续迸发着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10月28日,市委、市政府如期举行全市重点项目“季观摩”活动。市委书记汪莹纯、市长王诚利用一天的时间,率部分市领导和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我市各县区工厂、车间、园区,现场观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看问题、找差距,抓落实、谋发展,营造相互借鉴、比学赶超、抓差补缺、加压奋进的良好氛围。

  一天的时间,从城市到县区,从园区到荒地,大家高兴地看到,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蚌埠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正在珠城发力崛起。“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怎么样?核心技术是不是自己掌握?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来解决?”在年产2000台/套高端玻璃机械设备项目、大富5G移动通讯基站天线项目、希磁科技传感器芯片项目等项目生产建设现场,汪莹纯、王诚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研发和运行情况,希望企业继续坚持创新发展,找准市场定位,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做大规模和品牌。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在政策、资源、要素等方面向项目倾斜,为项目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观摩中,大家发现各县区都能围绕自身产业优势,形成特色产业集聚。五河县美迪亚纺织年产各类纺织面料4亿米、家纺用品75万套项目今年7月开工,9月份正式投产,厂房内自动化的纺织设备轰鸣运转。在该项目旁,恒制纺织10000台喷水织布机及配套设备项目也正在紧张作业,与美迪亚纺织一起奏响加快发展的乐章。像五河县的纺织项目一样,怀远县的艾斯顿年产200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奥普汽车制动器总成及真空助力器系统项目,固镇县的丰原100万吨/年蛋白饲料项目等一批集聚发展的项目都深深吸引住了观摩团的目光。汪莹纯、王诚要求各县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以集群集聚引领工业强市,着力培育工业核心增长极。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全市纳入省“大新专”重点项目569个,总投资776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0.3亿元。1—9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0.7亿元,完成率98.8%,居全省第6位。其中,新开工项目148个,开工率98.7%,居全省第3位;竣工项目64个,竣工率112.3%,居全省第1位。每到一处,汪莹纯、王诚都要详细了解该县区项目建设情况,并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掌握各县区工业项目、亿元以上开工项目、征迁项目、安置房项目等未完成序时进度的具体原因、解决办法和完成时限,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精准调度,集中精力抓开工、抓建设、抓进度,确保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观摩团还观摩了圣丹生物化工项目,五合绿色烘焙休闲食品、保健及功能类饮品生产项目,正艺年产50万平方米复合强化地板项目,天成科技生物医药包装及活性新材料项目等。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各地产业项目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催人奋进。尤其是全市上下比学赶超、加压奋进,已经形成了齐心谋项目、合力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建设“两个中心”、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大家表示,通过一天的观摩,学到了经验、认清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要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工业强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拉高标杆、精准发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全面振兴。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