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安徽省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医疗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共产党员,让更多的耳聋患者通过我们的治疗和服务,聋儿进入有声世界,开口说话,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0月29日,在安徽省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委员、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敬武作为报告团代表发表演讲。

  作为安徽省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第一人,孙敬武2012年成为“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定点手术专家。由他牵头承担的国家先天性聋儿抢救项目——人工耳蜗植入,目前已让近3000名聋儿受益。

  与孙敬武一样,池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孔胜兵也坚持扎根基层从事临床工作。从医31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他的“手术笔记”记载了每位手术患者的诊疗过程,也为年轻医生搭建了学习平台,他成立的“孔胜兵”劳模创新工作室、多项专利先后获省、市、科技成果。

  “医生是奉献的职业,是一种既有时间概念,又没有时间概念的职业。抢救病人分秒必争,因为疾病不能预约。”孔胜兵说,“我将继续追求我热爱的医学事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尽己所能,做一名合格的生命守护者。”

  作为扎根基层从事临床工作20年的西医工作者,岳西县店前镇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李百林在报告会上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乡镇出诊很辛苦,但是我们不能怕累;医疗硬件条件跟不上,我们就要多询问病情;基层医生要向上级医院多学习,增强技术。”

  报告会上,芜湖市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医生朱劲松和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周勤分别从援外医疗和介入诊疗两个方面分享了在一线工作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的经历,引起了现场卫健人的共鸣。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发言代表们在最平凡、最基础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卫健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务实品格,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据悉,本次先进事迹报告会由安徽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

  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省属医院,各相关市卫健系统相关负责人、党员代表,医学院校党员代表,芜湖市属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共42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韦娟)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