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VDO1988”通过微博向媒体传来了一段视频,反映某小车车主车窗抛物,非常不文明。

  视频上,道路前方一辆白色轿车上抛下一只白色垃圾袋,垃圾袋在大风的吹拂下飞向后方车辆,十分阻碍视线。这位网友表示:“车窗抛物属于违法,希望车主能被处罚。如果没有违法,作为普通市民,我给予道德谴责。”那么,这位从白色轿车车窗抛撒垃圾的车主或者乘客,到底有没有违法呢?交警部门的答案是肯定违法。

  芜湖交警公共关系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物,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机动车也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驾驶人不但自己不能车窗抛物,还应提醒车上乘客也做到禁止向车窗外抛撒物品。车窗抛物不但不文明,而且很不安全危害很多,比如影响他人行车安全,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危及环卫工人生命等,可以说,车窗抛物是又一马路“杀手”;此外,影响道路排水,道路上的“车窗垃圾”很容易卷入路边下水道入口造成堵塞,遇大雨就会积水;各种食品袋不易腐烂,若环卫工人未能发现它们,袋内的食品残渣就会持续发酵,滋生病菌,成为致病直接污染源。

  记者了解到,我市交警部门一直在持续开展 “向车外随意抛撒物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交警部门自己采取视频监控巡查与现场查纠处理相结合等方式之外,也欢迎广大市民随手拍固定证据积极举报违法交通行为。一旦被交警查处,违法行为人将被罚50元,还可能被通报至所在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

  此外,在我市颁布的《芜湖市公民文明行为二十一条》中也明确倡导文明驾驶“三注意”: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您随手丢掉的不仅是垃圾,更是文明。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