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今年65岁的刘业贵来说,年龄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从未进过大学校门的他,多年来自学日语。而且经常会在合肥天鹅湖岸边的健身器材上健身,双头倒立、单杠、双杆……运动一圈下来,老人脸不红、气不喘,而且其高难度的动作让很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刘业贵说,读书和健身都是他一辈子追求的事情,只要方法得当,即便到了80岁,仍然可以做一名健身达人。

  自学日语拿到证书

  “小时候家庭条件差,没有良好的学习平台。”刘业贵说,初中毕业后他就辍学在家。上世纪70年代,他来到合肥一家日企做缝纫工。“那时我从亲戚家借来一本日语教科书,想通过自学学习日语。”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日语零基础的刘业贵来说,学好日语是一段漫长的路。“我们家当时有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我每天都会收听,既能听到国内外的新闻动态,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刘业贵回忆说,中央电视台每天会播放日语教学课程,这成为刘业贵学习日语的重要途径。

  随后,刘业贵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到夜校学习。凭着日积月累的学习,刘业贵初步掌握了日语的一些口语和拼写技能。并通过自修学习大连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相关课程,顺利取得了该专业的结业证书。“虽然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今,虽然已65岁,但老人仍保持着学习的好习惯。

  花样健身难度高

  提起刘业贵,洪岗社区的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其为“励志爷爷”。“他每天都是神采奕奕,容光焕发”、“和他谈话,让人觉得完全不是在和一位老人对话。”面对大家的夸奖,刘业贵笑着说,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退休后的刘业贵每周都会坚持锻炼身体,而合肥市天鹅湖岸边的健身器材成为老人的“好伙伴”,只要天气允许,老人每天都会坚持去广场上健身。

  为防止血管硬化,老人自创了独特的“倒立”健身法,“倒立其实很简单!”说话间,老人纵身抓住单杠,一跃就把整个身体横在单杠中间,双手和双脚都可以腾空。“这个技术难点只需要平衡重心就可以,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为一只燕子在空中飞翔的状态。”随后,老人又来到另外一个健身器材边,双手用力,整个身体往后翻,瞬间老人就倒立在健身器材上。倒立是老人的“独门秘笈”,看过老人健身的人都会忍不住夸赞,还有人笑称这是“刘氏铁头功”。

  通讯员 刘泉 刘亚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