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田园生活让都市人向往,可在不合时宜的地方“开荒”种菜、搭窝养鹅却不仅不诗意,更让人反感。近日,一名网友在大江晚报微信上留言称:弋江区元亩塘附近靠近塘溪源著小区的一处桥下已经成了菜贩和废品回收者的固定垃圾抛弃点,附近的绿化带里面还有种菜的、养鹅的,环境糟糕、气味难闻。

  10月22日,记者找到了微信网友反映的地点,位于弋江区205国道附近的后老屋基地段。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一排不锈钢栏杆将人行道和绿化区分隔开来,一次性餐盒、卫生纸和各种颜色的塑料袋等垃圾散落在栏杆靠近绿化区的一侧台阶下(如图)。而在离栏杆稍远一点的绿化区,一群散养的大白鹅正在里面小树苗中悠闲地“散步”,绿化带成了它们自由觅食地,地上散落着鹅毛和粪便。现场不远处悬挂有一处“垂钓中心”的牌子,疑似鹅群的主人家。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桥下的水域长满了芦苇,只露出少许已经被水藻覆盖了的水面,各种垃圾漂在水面上“色彩斑斓”,还能闻到阵阵臭味。对于这种现状,附近市民颇有怨言。一位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家禽粪便让周边弥漫着阵阵臭味,弄得路边又脏又乱,这个事也一直没人来处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城市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家禽家畜的,应当经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随后,记者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地段所属的马塘街道城管办。10月23日,马塘街道的工作人员回复表示,他们前往现场核查后,当天就对现场偷倒的垃圾进行了清运。对于绿化带养鹅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和鹅群所属的元亩塘垂钓中心沟通,责令其尽快整改处理,鹅群不允许散养,粪便需要及时清理,并将有人私自种菜的问题反映给了该地块的所属的区规划建设部加强管理。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