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是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由于这一艺术形式的工具材料简单、技法易于掌握,所以在我国的很多城镇乡村都能看到。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来自马鞍山的“花山剪纸”大师张学华给观众现场展示一下自创的“无稿剪纸”——大家所熟知的剪纸艺术都需要先画再剪,但张学华不需要用画稿,随手拿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凭空剪出丰富多彩的图案。

  在本次展会上,张学华还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作品——辉煌七十年。“主要是采用对称和不对称剪纸技法,运用阴阳、比喻、对比、夸张等手法,表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神州大地天翻地覆的变化和取得的卓越成就。”据张学华透露,该剪纸作品中间以北京天安门城楼及两边的国旗之间用篆体寿字相连,上方是党旗,其左右为宇宙飞船、宇航员、卫星,长城、高铁、飞机,下方是华表、航母、飞机、火箭、柳枝、驼队、以及我国知名建筑,还用线条勾勒出载歌载舞的人们,歌颂祖国祥和长寿,繁荣昌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