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385个,通过“四带”主体带动51402户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现56442户自种自养贫困户农业特色产业达标。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即各类基地(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从而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脱贫道路,是市政府今年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

  今年,我市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支持贫困村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经营的方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业、休闲农业等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带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特色主导产业。产业园区优先吸纳贫困村集体、贫困户的生产要素,优先带动贫困人口入园经营、创业、务工。

  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政策奖补。支持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政策奖补,发展本村主导产业或相关产业。推行科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每名农技人员至少联系服务2个自种自养贫困户。

  支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积极探索实施农业扶贫产业政策性保险,针对当地扶贫产业主要风险隐患,科学设置险种、保额、保费,出台补贴政策,规范保险理赔,为贫困户和带贫数量较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包括价格保险在内的各种风险的保险保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