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时隔半月有余,但颍州区袁集镇的宋巨山依然会在夜深人静时,抚摸着儿子的照片默默流泪。怀念之余,他为儿子捐献的器官和眼角膜让5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而自豪。

  事情要从4月初说起。当天,在某电子厂打工的宋杨骑着电瓶车下班,经过颍州区三十里铺附近一红绿灯路口时,被一辆半挂车撞倒,导致颅脑重度损伤,后经全力抢救依然没有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

  遭受噩运,中年丧子,宋巨山一度悲痛欲绝。为了延续儿子的善良,宋巨山和妻子一起商量,决定让儿子的生命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捐献器官。

  4月24日,宋巨山含泪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同意捐献经过评估能用于移植的一对肺脏、一个肝脏、一对肾脏和一对眼角膜。

  当日下午,在阜阳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器官获取团队进行器官摘取、移植。经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宋杨捐献的器官和眼角膜,6个匹配给了安徽省立医院的患者,一个匹配到了北京。

  据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医务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姚自勤介绍,接受器官移植患者手术顺利,目前均恢复良好。因为宋杨的器官捐献,5人重获新生,两人重见光明。

  得知儿子的器官和眼角膜给陌生人带去生的希望和光明,宋巨山很欣慰。“我不识字,不知道怎么表达,就觉得孩子这样就好像还活在世上一样。”宋巨山说。

  颍州区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对这样的捐遗家庭开展志愿服务,同时进一步宣传捐献遗体器官的价值与意义,弘扬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奉献精神。

  据了解,2018年,阜阳市实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36例,捐献总数位居全省第二。捐献者中最大的已是耄耋之年,最小的还是孩子,他们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绽放。

  来源: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