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硬币、纽扣、积木、药片……一个不小心,这些小东西就会出现在娃娃们的胃里甚至气管里,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近日,记者从芜湖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获悉,出现食道异物的小患者并不少,年关到来还有增加的趋势。儿科专家提醒市民,平时要看管好孩子,3岁以下儿童尽量不要吃坚果、果冻、汤圆等食品。

  孩子一连吃下20粒激素药品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祥生告诉记者,儿童吞食异物或误食药品的情况并不罕见。就在不久之前,有一位父亲在夜间“十万火急”地向她咨询:“家里的孩子一口气吃了20粒甲状腺素药品,这可怎么办?”这位父亲人在上海,当晚就赶回了芜湖的家中。

  这个小朋友只有2岁,患有先天性的遗传代谢病,之前一直在服食甲亢类药品,每天吃半粒。药丸是甜味的,造型和糖豆很像。那天晚上家人发现,孩子拿着药瓶在玩,里面的药丸已经一颗不剩,至少有20颗被他吃下去了。这种激素类药品会对心脏造成不利影响,张祥生判断情况非常严重,让家长立刻带着孩子去急诊洗胃。最后,孩子转危为安。

  张祥生表示,“这种事情重在预防”。家中的药箱要放在橱柜高处并且上锁,避免孩子随意拿到。每次用完药都得收好,不管是药片还是维生素胶囊,切勿留在饭桌或茶几上。告诉孩子药品是什么,并解释为什么需要服药,尤其要注意,不要哄骗说药品是糖果。另外,孩子模仿力强,大人应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

  X光照出胃里小硬币

  让张祥生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案例,大约发生在半个月前。2岁的男童毛毛(化名)在家中把玩一枚5角钱的硬币,玩着玩着,钱就“不见”了。家长回想孩子有向嘴里塞的动作,一下慌了,赶快来到妇幼保健院。张祥生回忆说,孩子当时的状况还好,神志清醒,也没有咳喘等症状,判断异物没有卡到气管,应该是咽进胃里了。

  随后的X光透视检查,也验证了这一点,孩子的胃里有一个圆形的金属物件。“这种情况下,暂时没有危险,我们就建议孩子家长多观察几天,适量吃一些粗纤维的食品,看能否帮助排出体外。”张祥生与这个家庭一直保持联系,2天后,孩子自行将硬币排出了体外,身体无其他异样。

  张祥生告诉记者,她还遇到过“虚惊一场”的情况,“家长发现孩子玩的小物件不见了,比如纽扣、积木组件等,疑心是吞下去了,最后检查没发现,所以家长还是要仔细看好孩子”。

  别给孩子喝珍珠奶茶了

  张祥生介绍说,孩子的食道异物可谓“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以动物类最常见,如鱼刺、鸡骨等;其次为金属类,如硬币、扣子等;还有化学合成类及植物类,如枣核、瓜子、花生、豆类等。

  不管儿童还是成人,误吞异物后,切忌强行用吞咽饭团、馒头、韭菜等方法企图将异物吞下,以免加重损伤,出现并发症,应立即就医将异物及时取出。如果小儿开始哭闹,不能再硬逼其进食,否则很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快过年了,家庭聚餐机会增多,零食储备增加。要避免给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瓜子、豆类等食物,也不要给孩子喂食果冻。“还有大人喜欢的珍珠奶茶,珍珠圆润粘性强,跟液体一起吸入时非常容易呛到,尽量不给孩子喝。”

  孩子玩耍时,要看护好,能够塞入口中、鼻孔的小玩具不要给他们。不要口中含物玩耍,如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不要进食时嬉笑、哭闹,进食不宜过快,尤其吃带骨刺类食物时,要细嚼将骨刺吐出,以防误咽。成年人或者老人进食时也要细嚼慢咽。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