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骑行单车走天下,又喜爱用相机留住大好河山的光影,于是,芜湖有了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达人,他们的组织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骑路光影”。近日,在“骑路光影”2018年的年会上,他们还别出心裁地为成员们颁出了很多奖项,他们自己戏称为芜湖骑行界的“奥斯卡”。

  “骑路光影”不拒绝普通的骑行和摄影爱好者加入,但这个群体里的“牛人”也比比皆是。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个群去年4月份才刚刚成立,但一年不到的时间已经吸引了300多人加入,成员多为经验丰富的骑行“老江湖”,目前已经开展过大小活动近100次。记者发现,“骑路光影”很多成员身上都有精彩的故事。

  当天颁奖礼上“年长运动奖”的获得者“夕阳红”(网名)是芜湖一名78岁的老人,“夕阳红”告诉记者,他热爱骑行运动已经12年了,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老家——风景秀丽的旌德县江村。作为群中年纪最长的成员,大家将“年长运动奖”颁给了宝刀未老、坚持骑行、热爱生活的这位老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千里走单骑”,据介绍在芜湖骑行界无人不知,人气极高,他骑行的足迹不仅遍布全中国各地,且已骑出国门。“运动达人”奖的获得者“老束”虽已是60多岁的人了,但是每天除了骑行外,还坚持多项运动。群主“笑问青天”的本名叫丁纯蓝,是本次“最佳组织奖”的获得者,丁纯蓝一手创办了“骑路光影”,亲自组织群里大大小小的活动,过去的一年,她最值得骄傲的成绩是骑行了大美新疆,独闯沙漠公路。采访中,骑友们告诉记者,每次集体的骑行活动中,付出最多、最具牺牲精神的就是最后收队的那位,因为收队者要关照队伍最后的骑行人,有时候还要帮着修车,不管自己的速度如何,永远都要呆在最后一位。所以,他们将“最佳收队奖”颁给了骑友“博望”,“博望”在生活中是我市的一名中学教师,一直以耐心有爱为大家所喜欢。当天颁奖礼上,骑友“姝悦”的一首自创诗朗诵将她2018年夏天骑行“丙察察”公路的经历和大家做了分享。记者了解到,进藏的线路有8条,而其中最艰难的一条就是“丙察察”公路,去年6月,这位看上去很娇小的女骑友挑战“丙察察”成功,她被大家称为芜湖“骑路光影”里的“女英雄”。

  骑行户外在一些人眼里看起来单调辛苦,但在这些骑行爱好者的眼里魅力无穷。“每一次骑行都是挑战耐力和毅力的过程,坚持本身也很享受。骑行大自然可以品尝到城市里单调生活所无法感受的快乐,一路上看到最好的风景,化压抑为豁达。热爱骑行的人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因此交到了更多的好朋友,拥有了更多的快乐。”一位骑友这样表达对骑行的热爱。 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