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聚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采访组”新年采访首站来到了芜湖县陶行知城东幼儿园。这是一所开园两年的公建民营普惠园,园内有孩子近300人,每天食堂的任务繁重,为这么多孩子送上安全可口的饭菜,也是幼儿园的头等大事。

  食品安全管理员陶梅每天清早来到幼儿园需要对每位厨房从业人员进行晨检,“主要查看个人的卫生状况,例如是否有长指甲、是否涂指甲油,是否佩戴首饰,头发、头饰是否外露等。”陶梅说。每天幼儿园购进的食品查验,也都由陶梅完成。据了解,食品安全管理员必须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合格证书。

  记者在该园食堂看到,所有的调料都放置在白色的归纳盒内,外表贴有标签标注入库时间、有效期和储存量。墙面上张贴着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堂日常管理制度等。“我园采购食品及原料严格实行准入制度,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采购食品及原料时索证索票,采购的猪肉查验时留存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及肉品品质检查合格证明。”幼儿园的刘园长介绍道。为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的安全,该园食品安全管理员还不定期去供应商处暗地考察,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供应商立即更换。

  幼儿园对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视,家长们也都看在眼里。园里不仅有视频厨房,还有透明厨房,家长们每天通过幼儿园大厅的视频能看到后厨,也能站在走廊上通过透明玻璃看清厨房的一切。不仅如此,家长们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软件,便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时查看食堂一切情况,不仅能实时查看,还有回放功能。

  为体现办园特色,幼儿园还开辟了蔬菜园地,栽种时令菜供应食堂,既让孩子吃上绿色放心菜,也成为孩子的一方乐土,体验劳动和收获的乐趣。据了解,芜湖县目前有幼儿园56家,其中公办园2家,视频厨房基本做到全覆盖。

  记者 李贾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