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太阳”是什么样子?无人驾驶汽车怎么开?“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奥秘在哪里?科学家们平时的“画风”是什么?5月18日-19日,一年一度的科学岛“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科技迷”们一起上岛去寻找答案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科学岛的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开放展览、科学实验、互动演示、科学视频、科普报告、科研单元开放等多个项目,其中现代科技馆、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为5月18日-19日,各个科研单元实验室开放时间为5月18日。

  开放展览的时间为5月18-19日9:00—12:00;13:30—16:30。地点在 现代科技馆(科学岛东区1号别墅,市区自驾进岛建议路线:长江西路-科学岛路-湖滨东路;或乘坐903路公交车进入科学岛。)活动内容包括现代科技馆常设展项、铁甲雄风甲虫标本展、来自未来的人造太阳主题展、奇妙的物质第四态主题展、超导磁体主题展、无人驾驶汽车展示、现代农业与智慧农业科普展。

  科学实验的时间为5月18-19日9:00—12:00;13:30—16:30。地点在现代科技馆,活动内容包括糖尿病无创检测、液氮的妙用、酷炫的光剑、磁的奥秘、大象牙膏、变色茶水、光学多通池调节实验、积分球光源实验、液氮与美食等。

  科学视频时间为5月18-19日9:00—12:00;13:30—16:30。地点在现代科技馆,活动内容包括《人造太阳》、《稳态强磁场》、《高分五号卫星载荷》、 《“第二粮仓”工程》等。

  科普报告时间为5月18-19日9:00—12:00;13:30—16:30。地点在现代科技馆,报告内容有《智能机器人控制与感知》、《农业人工智能》、《神奇的光学》、《极地回眸》、《揭秘水气象探测黑科技》、《核能与核安全》、《癌症的发生与防治》、《你确定知道蛋白质是个什么毛线》、《人造太阳—聚焦人类未来理想能源》、《神奇的低温世界》、《看不见的米—纳米》、《癌症的早期筛查和疗效监测》。

  此外,5月18日当天,“科学岛”上还有众多科研单元开放:中子输运与先进核能系统仿真综合实验平台,地点在核能安全所(现代科技馆对面);技术生物所综合实验楼,地点在技术生物所(综合实验楼一楼大厅);分子病理研究室,地点在医学物理中心(医学物理中心C座一楼);强磁场科学中心,地点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一楼大厅;固体物理所大厅,地点在固体所小楼一、二楼大厅及报告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