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4日安徽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我省经济运行受国内外整体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诸多因素影响,经济领域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相对增多,全省经济犯罪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经济犯罪已逐步成为主流犯罪。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28起(同比下降8%),立案722起(同比上升4%) ,涉案金额41。 1263余亿元(同比上升74%) ,破案91起(同比下降20%) ,挽回经济损失1.4 余亿元(去年同期的3.5倍),抓获犯罪嫌疑人846人(同比上升0.9% )。

  受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及打击模式的日趋成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全省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六升-降”的趋势,即:扰乱市场秩序、破坏金融管理秩序、职务侵财、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六类案件同比分别上升31%、29%、27%、7%、4%、3%;危害税收征管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0%。

  去年我省在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成效显著。重点围绕知名品牌拓展类案研判,发起集群战役287起,发起量全国第一。组织马鞍山、合肥在全国率先发起“云鹊”1号、2号战役,破获系列假药案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获得公安部2次通令嘉奖。抓获境外逃犯数、收缴假币数创历史最高。成功缉捕35名境外逃犯,总缉捕率位列全国第三,同组第一。先后指挥蚌埠、宿州、阜阳、亳州成功摧毁5个制贩假币团伙,收缴假人民币1.3亿。协作配合亮点纷呈。发起涉税云端集群战役50余起,查补税款1.3亿元。集中研判并摧毁职业骗保团伙16个,挽回保险金850万元。全省公安经侦部门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94条,牵头侦办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