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进入“万亿俱乐部”、创新能力达到全国一流、规划建设国家级新区、高中教育免收学杂费、与武汉南昌等城市实现社保等互联互通、新桥机场二期工程将启动……昨日,在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次代表大会2015年会议上,审议通过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决议,不仅提出“高大上”的发展目标,更有“接地气”的民生大动作。同时,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创新发展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合肥将实施基础创新工程,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提高全超导托卡马克等三大科学装置性能,争取在肥布点建设新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工程和设施集群。

  哪些科技是合肥的发展重点?记者了解到,合肥拟在核聚变和等离子体、量子功能材料、物质与生命交叉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在信息安全、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前沿领域催生变革性技术与产业。

  同时,还将大力推进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新技术研究成果工程化、产业化,重点推进量子通信、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语音、机器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装备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

  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

  合肥将实施《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十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全国一流的产业集群,基本建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新体系。

  同时,合肥将着力打造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光伏、生物医药等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打造国内一流的国家级产业集群方面,合肥将聚集集成电路、量子通信、新能源汽车、机器人、轨道交通、燃气轮机、高端数控机床、精密制造、高端医疗装备等重点领域。同时,加快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应急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未来先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