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前天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上获悉,两国科学家将联手在合肥研究“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并筹建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为癌症治疗提供新的手段。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在仪式前会见了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柳德米拉·奥戈洛多娃一行。

  未来合肥将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

  在会见中,吴存荣愉快地回忆起今年率合肥经贸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时的美好情景。他表示,近年来,安徽、合肥与俄罗斯各方面交流频繁,各层次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对于保障人民大众的健康、推进中俄健康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吴存荣表示,未来合肥将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

  “世界科技发展迅速,国家间展开科技合作、相互交换科技资源是推进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相信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合作前景美好,为未来双方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奥戈洛多娃说。

  合肥将建离子医学中心

  为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是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以及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两家科研机构在高能物理、加速器、超导磁体、强磁场、医疗器械等领域各有所长。

  从签约内容来看,中俄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将展开质子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研究。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是,双方将着手在合肥打造超导回旋质子治疗公共平台,以及先进水平的离子医学中心。这意味着,癌症患者未来将可以在合肥接受“高能质子和重离子”放射治疗。

  “质子疗法”是精准“打击”癌细胞的利器

  高能质子和重离子放疗,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癌症放射治疗技术之一,能够对实体肿瘤进行精准打击。

  “相对于传统的放射治疗,质子治疗技术可精准聚焦肿瘤部位,降低对健康组织的损伤。”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负责人介绍,这项技术被称为“质子刀”、“重离子刀”,质子或是重离子组成的射线,可对肿瘤组织进行精准打击,整个治疗过程好比是针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

  “离子医学中心将针对设备的运行陪护、人才培养、肿瘤治疗、病人康复等一系列相关课题进行不懈探索,希望在几年内,形成利用超导质子治疗装备进行癌症精准治疗和癌症病人康复医疗服务的一个全国著名机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说。

  晨报记者于巧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