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耄耋老人赡养难 法律援助帮维权

  ——谢家集区扎实开展“五进五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日前,谢家集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上门”服务平息了一起耄耋老人赡养纠纷。当法援工作人员结束工作离开时,老人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其实开始就是试试看,真的没有想到你们会跑那么远到俺家为俺们处理事,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老人已81岁,患脑梗、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老伴2001年去世。老人育有三子一女,平时生活由小儿子、小女儿照顾,但是因为老人体弱多病,每月仅药费就近2000元,小儿子、小女儿要求两个哥哥共同承担母亲的赡养义务,但是多次沟通协调,均没有结果。无奈之下,小女儿陪同老人一起来到谢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希望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赡养问题。

  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腿脚不便,决定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详细了解老人的居住情况,经济状况及日常花销等案件细节,同时了解到老人的大儿子二儿子为了逃避老人,竟失去联系。了解到该情况后,工作人员即可前往谢家集区公安分局调取老人大儿子、二儿子的身份信息使案件顺利立案。

  2021年3月4日谢家集区望峰岗法庭如期进行,2021年4月8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下达判决书,判决四被告每人每月给付老人赡养费400元并分担老人的住院费用。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再次上门为老人送去判决书并听取老人对判决的意见,向其解释法律意义。

  谢家集区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应援尽援,依法维权”的理念,积极引导他们最大限度地彰显法律援助“救济弱者,匡扶正义”的工作理念,做到“应援尽援 应援优援”,不断增强服务民生的功能,为谢家集区的长治久安添砖加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