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出台标准规范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公平秤设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发布实施《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DB34/T 3781-2021),市场主办者可以依据该标准配备和管理“公平秤”,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

  《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适用于安徽省行政管理部门依规设置、由市场经营主体经营和管理的集贸市场以及营业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综合超市。该标准规定市场(超市)设置的公平秤应选用标注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标志及编号的合格产品,公平秤的称量范围、分度值应满足市场经营商品称重的需要;统一配置经营秤的市场(超市),每个封闭销售区域应至少配备1台公平秤,可根据市场(超市)规模、经营商品种类、客流量等特点适量增加公平秤数量;公平秤的位置应放置于进入销售区域的必经的显著位置;每台公平秤附近应设置管理标牌,在无人值守的公平秤附近设置复秤使用说明标识;市场(超市)应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市场(超市)主办者统一管理计量工作,建立健全公平秤的检定、维护、核查、计量纠纷的处理等管理制度,每日对公平秤进行计量性能检查,定期向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申请周期强制检定,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该标准的出台可以规范地、科学地配置公平秤,节省大量设备资金;同时,有助于管理者将公平秤日常使用和维护纳入体系化管理,达到监督计量器具作弊违法行为和违规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作用,让诚信计量服务更多的老百姓。

  (王换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