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工程年底完工

 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 穆可亮 摄 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 穆可亮 摄 

  主体工程码头平台进入顶层施工阶段,200多名建设工人各司其职,大型吊车、摊铺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正在联合作业。这是记者近日在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工程建设现场看到的一幕繁忙景象。项目负责人表示,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明年初投入使用。

  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工程位于临泉经开区,下距杨桥闸约11公里。项目总投资3.4亿元,占地约205亩,设计年吞吐量270万吨,共建设5个500吨级泊位,远期可兼顾1000吨级的船舶运行。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土方工程、水工结构、房建工程、道路、护坡、机械、交通设施、给排水及消防等。

  该工程码头平台采用顺岸式连续布置,长290米,宽25米。平台上游岸侧布置1座宽9米的皮带机引桥,下游岸侧布置2座宽9米、长24.4米车行引桥连接后方陆域。陆域按使用功能分为辅助生产区、生产作业区、物流区、办公区,总建筑面积4.29万平方米。

  记者从项目建设方了解到,目前,工程的引桥、桩基等基础建设已经完成,码头平台已经建到第三层(共三层)。“码头平台主体框架完成后,将进行皮带机、渣土机、门座式起重机等设备的安装。”省路港工程公司临泉港区综合码头技术负责人刘玉泉介绍,该项目将打造绿色环保码头,物料到达后,经过皮带机可直接传送到仓库,避免了传统的车辆运输带来的扬尘污染。

  “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明年初投入使用。”刘玉泉说,为了保证工期,他们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推进施工,春节、清明、五一等假期,现场也不停工。

  市海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汾泉河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和临泉杨桥船闸的建成,泉河将成为沿河县市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届时,内河水运将以运力大、碳排放低的特点,在大宗商品(货源)运输方面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临泉港区综合码头的建设对进一步优化全市港口布局,完善临泉县综合交通体系,助推临泉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