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市召开消费维权情况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黄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黄山市2020年度消费维权状况及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有关活动安排,黄山市消保委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剑出席发布会并向社会各界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2020年消费维权受理情况

  2020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经营者自觉、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协作为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市消保委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依法监管,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底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着力维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优化放心消费环境。2020年,黄山市场监管12315 平台作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投诉举报服务平台,实行一个号码接收,一个平台处理,消费者维权既可以通过拨打12315 热线电话反映问题,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微信、支付宝、手机APP 等渠道登录全国12315 平台24 小时进行投诉举报。2020年12315热线的接通率97.05%,市12315 平台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0884件,其中咨询14092件,全部当场回复;投诉3784,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举报3008件,已办结3000件,办结率99.7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35万元。

  2020年12315受理投诉十大热点:一般食品、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烟酒和饮料、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销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家用电器、卫生用品。十个方面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65.86%。受理投诉的三大特点:一是涉疫产品投诉激增。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影响,涉疫产品投诉大幅增长,2020年防疫产品质量和价格问题投诉370件,占投诉总量的9.78%。二是预付卡消费纠纷集中。2020年预付卡消费投诉共670件,占投诉总量的17.7%,比2019年增加515件,同比增长332.3%。三是质量投诉依然突出。2020年质量投诉883件,占投诉总量的23.34%,比2019年增加296件,同比增长50.43%。

  二、“放心消费在黄山”示范创建,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8-2020年由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共同开展“放心消费在黄山”创建工作。三年来,市消保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黄山银保监分局坚持自愿申请、科学公正的原则,引导全市商店、餐饮、景区、公用企业、金融业等五类消费环节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全市参加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近1000家。根据认定标准,经过各级严格审查、听取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召开评议审议会议、并向社会公示、公告后,认定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1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93家。101家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中,金融业37家、公用企业12家、商店12家、餐饮19家、景区旅行社12家、其他9家。   

  进一步延伸创建视角,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乡村拓展。2018-2020年全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活动,在716个行政村(社区)已开展进乡村数量654家,实现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覆盖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的目标。

  三、开展线上为主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营造社会共治的消费环境

  今年,中消协公布的纪念活动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具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依法履职,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二是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三是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今年“3·15”系列活动采取线上宣传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线下活动严格按照要求履行报批手续,严守疫情防控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保委共同起草活动方案,2021年黄山市纪念活动安排情况有八个方面:即:集中开展一系列宣传引导;集中发布一批典型案例;集中开展一次假冒伪劣商品销毁;集中开展一批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集中开展一期消费倡议倡导;集中开展一次放心满意消费创建;集中开展一次农资市场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开展一次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黄山市市消保委和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十大典型消费维权案例

  1。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调处保健品虚假宣传案(被列为2021年安徽省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2。休宁县市场监管局帮助老人识破神奇收音机卖药骗局案(作为典型案例报省药监局)

  3。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调处健身卡维权案

  4。徽州区市场监管局调处家用汽车更换案

  5。休宁县消保委调处房屋装修设计定金案

  6。歙县市场监管局调处超市价格标错案

  7。黟县市场监管局调处水泥质量问题案

  8。黄山市消保委调处房地产开发公司楼盘层高不足案

  9。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调处某酒店婚宴预订案

  10。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调处酒店住宿被虫子叮咬案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