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谁“洗劫”了千亩麦田?窃贼疑是过冬的大雁

  在六安市霍邱县孟集镇贾家湾,安徽晨傲农业基地在此承包了1500亩土地,从事冬小麦良种繁育。可近期却飞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类似大雁一样的野鸟频频光顾麦田,不少麦苗甚至麦种被吃掉,种植户们损失惨重。

  吃光麦苗千亩麦田受损失

  赵行忠是这里的农场场长,1月27日,在谈到麦田的损失时,赵行忠一脸无奈。

  在去年11月份,这1500亩麦田已种上小麦,如今麦苗已经长成半截筷子长,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可最近农场发现一个问题:新长的麦苗频频被什么东西吃掉,甚至浅埋土壤中的麦粒也被吃了。“1500亩麦田中至少有1000亩严重受到影响,许多田里的麦苗被吃光了。”

  除了农场受影响,隔壁的种粮大户王后军承包的400亩麦田同样成了“盘中餐”。“被它们光顾后的麦田很多地方都是光秃秃的,原来长势喜人的麦苗不见了。”

  到底是什么东西偷吃麦苗?大伙儿观察后发现,这背后原来是一大群野鸟所为,“它们成群结队,有数千只之多。”

  麦田窃贼疑是过冬的大雁

  这群野鸟有个规律,总是夜晚下田偷吃,清晨五六点后飞走,所以周围居民并没有捕捉到它们偷吃的现场。不过在它们光顾后的麦田里,除了饱餐后参差不齐的麦苗外,留下的大量鸟粪算是这些野鸟作案的证据了。

  在傍晚时分,赵行忠曾经拍到这群野鸟飞行的视频。视频上可以看到,这群野鸟成群结队,飞行时还会发出“嘎嘎”的叫声,结合野鸟的体型,大家猜测这群野鸟应该是过冬的大雁。

  几天前,霍邱县林业局有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由于看不见野鸟真身,只能结合种植户们拍摄的视频判断。“林业局也认为,这应该是过冬的大雁,由于大雁品种很多,具体是哪种大雁目前还没确定。”赵行忠说。

  赵行忠在当地承包田地已有许多年头,在以前的冬天,也会出现野鸟偷吃麦苗的现象,“但今年的情况变得更严重,目前看到的大雁成群结队,起码有3000多只。”据了解,麦田所在的孟集镇贾家湾旁边临水,周围可谓“山清水秀”,这几年环境大有改善,所以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此越冬。

  碍于保护动物却又无计可施

  既是野生动物,就要保护,更不能灭杀,但种植户们心中苦闷,他们想尽办法来驱赶大雁保护麦苗,但收效甚微。有人放鞭炮,有人敲锣打鼓放喇叭,想要吓走大雁,有人在田里插上稻草人、红色塑料袋,可时间一长还是无济于事,这群大雁压根就不怕,走了没多久又回来了。

  “你这边赶走,它们那边又来了,赶也赶不走,打又打不得,被它们折腾得实在没办法。”赵行忠说,他们农场从事的是良种繁育,一旦出现欠收或者绝收,未来除了自身损失外还有连带赔偿责任。“这1000亩麦田一年生产的麦子价值就有150万左右,如果都被大雁吃光,后果不堪设想。”赵行忠也希望读者朋友们若有好的办法,到时候也可以联系帮助他。

  ■ 新闻延伸

  百鸟园愿出手相助

  1月27日,合肥百鸟园得知消息后,园长郑从容表示,种植户们遇到的很可能就是大雁,“这些候鸟不会在当地久呆,它们只是过冬,到了一定时候就会集体飞走。”

  据了解,合肥百鸟园在驱鸟方面有自己的杀手锏,该园曾负责给新桥机场驱鸟作业。郑园长说,如何驱散大雁,他们有自己的办法:一是噪音驱散,二是猛禽驱散。“我们园现在养着多只老鹰,这些老鹰就可以用来驱走大雁。”

  郑园长表示,百鸟园可以出手相助,解种植户们的燃眉之急,但前提是要得到当地林业部门的许可和邀请。

  野生动物带来的“小麻烦”

  ●在安徽和县,养殖户邢光和投了几十万元龙虾种,一个多月后变成了一池塘的鹅毛。原来,飞来了几百只天鹅,看到眼前的美餐后,天鹅在池塘里一呆就是一个多月。

  ●2015年,天长市大通镇也发生过冬天鹅把龙虾塘当成了越冬基地,怎么驱赶也不愿意离开的事。

  ●去年,在肥西严店乡劳光村,一处老房子地基边,被疑似狗獾一样的野生动物打了9个大洞,房屋地基受影响给村民带来损失。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