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0后大学生这样当猪倌

郭强将茶叶和玉米配制的饲料喂给猪郭强将茶叶和玉米配制的饲料喂给猪

  大学生、铁观音、猪,这些在一起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阜南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郭强利用茶叶养猪,在阜城创立独有品牌——茶香猪。

  吃铁观音长大的田园猪

  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郭强位于阜南县新村镇杨湾村郭庄的茶香黑猪养殖基地。

  “我家养猪最大的特色是以茶叶为猪饲料。”在入口处的仓库里,郭强从麻袋中捧出几大把像干草根的东西。“这些都是铁观音的边角料。”他边说边将茶叶与玉米粒搅拌在一起,再用机器打碎,装在盆中向猪舍走去。数十头猪立即涌了上来,抢食郭强洒下的饲料。

  “连同种猪,猪舍里长年保持在200头左右,以黑猪为主。”郭强说,黑猪是中国传统猪种,肉质细嫩、口感好,被称为“中华田园猪”。

  返乡大学生回乡养猪

  2013年,郭强考上广东汕头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年,郭强临近毕业时,向父母提出,决定回家创业养猪。

  好不容易将儿子培养到大学毕业,没想到转了一圈又回农村,郭强的父母有些接受不了。郭强反复强调自己会用新思路进行现代化养殖,好说歹说,父母才算勉强同意了他的请求。

  2017年,他从亲戚邻居家借来几千块钱,用家里的几亩空地,正式开始了猪倌生涯。

  独辟蹊径培育出茶香猪肉

  怎么养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名堂?通过网络查询,郭强看到日本有一种以茶叶为饲料的“茶香豚”曾风靡一时,便动了用茶叶养猪的念头。

  2017年底,郭强根据网上的茶香豚养殖论文译文,按照茶多酚含量、价格等进行综合考察,确定使用来自福建武夷山的铁观音。他首先购买了400斤茶叶边角料,选定5组共50头小猪作为实验样本,按照不同比例进行饲养。半年后出栏,选择其中味道最鲜美的一组作为最终数据,进行大规模繁殖。如今,养殖场每年出栏量约四五百头,每头猪毛利润2000余元。

  用茶叶养猪,到底靠不靠谱?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周裔彬说,茶叶富含茶多酚,在猪饲料里添加一定量的质量合格的茶叶,不但可以保证猪肉的鲜美,更可以提高猪的免疫力。

  如今,郭强不仅养猪,还先后在阜城和江苏无锡开了猪肉店。对于将来的发展,他充满信心。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