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滁州:聚力聚焦抓改革 乘风“破”难正当时

  中安在线滁州讯 今年以来,滁州市按照省妇联《实施全省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指导意见的通知》新要求,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题主线,以“破难行动”为抓手,将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

  聚焦队伍建设“破难” 搭建妇女组织“桥头堡”

  滁州市妇联围绕“引领、服务、联系”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化妇联改革,真正使妇联组织成为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截至目前,滁州市110个乡镇(街道),1077个村(农村社区)全面完成区域化改革和“会改联”。全市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队伍中,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约1/4。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中有半数以上配备了女干部;8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全部配备女干部;全市所有村(社区)委会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

  同时,市妇联与组织部积极沟通协调,注重吸纳先进典型、女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团体会员负责人等各行各业优秀女性进入妇女干部队伍。市、县妇联在原有基础上,普遍配备兼职、挂职人员,实现了专兼挂相结合。目前滁州市及8个县(市区)共有专职妇联主席、副主席22人,兼职副主席23人,挂职副主席8人。

  聚焦能力提升“破难” 培养妇女事业“生力军”

  滁州市妇联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为突破口,以提升基层妇联执委履职意识和能力为着力点,针对全市基层妇联执委推动分类分层精准实施培训。

  2020年滁州市委组织部与滁州市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滁妇字〔2020〕34号),明确提出“要把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的总体规划,市妇联印发《全市妇联组织改革“六大破难行动”实施方案》,将“基层妇联领头雁赋能行动”纳入“六大破难行动”进行专项谋划。

  据统计,2020年滁州市妇联共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8天,参加培训9班90人次;县级妇联共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19期,培训29天,参加培训9班882人次。

  聚焦组织覆盖“破难” 拓展妇女队伍“朋友圈”

  按照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要求,采取灵活建组的方式建立妇女组织,滁州市妇联不断加大在“两新”“四新”领域中建立妇联组织和妇女活动阵地的力度,进一步延伸妇联组织“手臂”。

  目前,滁州市8个县市区已在“两新”组织和“四新”领域中建立起49个妇联组织,包括南谯区滁州万达商场、全椒县滁州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天长市安徽天达旅行用品有限公司、定远县百佳艺术团、琅琊区霞客色纺有限公司、来安县女企业家协会、凤阳县凤画·妇女微家、明光市爱福电子有限公司等;滁州市经开区已在592家企业建立女职工委员会。这些妇联组织的发展,为拓展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织密妇联组织网络积累了宝贵经验。

  聚焦实干担当“破难” 当好妇女群众“娘家人”

  滁州市妇联一方面建立完善《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形成一批“接地气”的事关妇女发展和民生的意见建议,妇女代表在走访中向群众宣讲政策,帮助解决就业发展、脱贫攻坚、教育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做到妇情民意真实掌握在基层、工作有效落实在基层。

  另一方面,在乡镇、村(社区)100%建立“妇女之家”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示范“妇女微家”创建活动的通知》,以“妇女微家”创建为抓手,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我市已建“妇女微家”120余个,覆盖市、县、乡、村四级,通过丰富多彩的常态化活动,延伸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触角,使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更紧、“桥梁”更宽、措施更实、关爱更细。(张晓红 孙震)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