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均价700元的心脏支架,合肥这5家医院今日投用

  从1月20日起,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10种心脏支架在合肥市5家医院正式使用,这5家医院分别为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合肥市滨湖医院和庐江县人民医院,患者的费用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都将得到降低。

  据悉,去年11月,我国首次开展了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经过集采,国产、进口支架共10种冠脉支架中选,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降幅约93%,其中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其中,药物涂层支架系统(雷帕霉素)由原来的1.49万元下调至469元,是本次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中价格最低的产品;价格最高的是冠状动脉钴铬合金可降解涂层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支架系统,也仅有798元。

  本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首年采购周期从2021年1月20日起执行。为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合肥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在采购合同签订后20日内,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中按中选产品合同约定采购总金额的30%预付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机构向企业支付采购款的周转金,专款专用、专账管理,各医疗机构应畅通中选产品进院渠道,优先使用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并按照带量采购协议约定,在协议期内完成中选产品协议采购量。

  合肥市医保局表示,目前该市五家医院已全部完成了配送关系的确定,确保1月20日起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执行落地。

  此外,省医保局介绍,按我省医疗机构首年约定冠脉支架采购量测算,此次降价后,预计年节约资金3.3亿元。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