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入列ETC智慧停车国家试点 高铁南站即将投用

  1月20日,记者了解到,合肥高铁南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引入ETC无感支付系统,春运前有望投入使用。

  据悉,为了加快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近日,经交通运输部同意,选定包括合肥在内的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而合肥高铁南站作为合肥先期试点,已引入全通道ETC无感支付系统,目前系统已安装完毕,处于技术调试中。

  记者现场看到,合肥南站北广场P1地下停车场在龙川路出口1、2号通道及快速通道处7、8号通道专门设置ETC专用通道。据了解,目前,在政府相关政策的鼓励下,ETC引入合肥高铁南站,给南站停车场带来了全新自动化模式:扫车牌自动抬杆—离场ETC自动扣费。简简单单的两个步骤,使得车辆经过ETC专用通道时无需停车,道闸提前升起,并且离场自动从ETC卡中扣费,不用再扫码或者输入车牌等额外的操作,方便快捷。“虽然现在南站已实现扫码出站,但节假日和周末客流高峰期,地下停车场的通行速度还是会受影响,有时车主等待十几分钟才能出站。而一旦ETC车道启用,车辆出场时间缩短,将极大地减少了旅客等待时间。”合肥南站停车场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较传统现金缴费、扫码缴费后车辆出场速度将提升很多,停车场内车辆流转加快,运行效率大大提高。引入该系统后,南站停车则实现了人工缴费、扫码缴费、ETC缴费三种缴费模式并存。

  据介绍,ETC无感支付系统计划先期安装在南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库的四个车道,并且有望春运前正式启用。而待技术成熟完善后,或推广至站区其他停车场。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