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减税降费!池州税务部门为企业发展“添柴加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十三五”以来,池州市税务部门全面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为这座滨江之城的企业发展“添柴加薪”,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冬日里,位于池州市青阳县境内的安徽瑞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锻造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汽车螺丝钉,这些汽车专用螺丝钉等零配件主要用于省内奇瑞、江淮汽车的装配上。

  除了生产汽车零部件,这家公司还生产飞机零部件,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核心技术攻关需要持续大量投入资金。

  “每年公司都能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等实打实的政策红利,真是多亏了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丽说,仅这两年,公司就享受到13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给企业打造技术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从2016年到现在,企业税负率由8.98%下降到5%,资产规模从不足五千万元发展到六千多万元。我们是‘十三五’税收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孙丽告诉记者,在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税务部门一路相伴,洒下“阳光雨露”。

  “十三五”期间,池州市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池州累计减免税费75.4亿元,其中,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实现新增减税达到18.2亿元。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走出困局

  池州是旅游大市,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涉旅企业众多。石台县蓬莱仙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集旅游景点开发和旅游贸易为一体,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量和旅游贸易量急剧下滑,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出台,税务部门包保服务帮助我们落实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石台县蓬莱仙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杨文建说,得益于税费、社保费减免政策,公司今年享受了16万余元税费优惠,减轻了经营压力。

  纺织业一直是池州市东至县重要的支柱产业,该县大大小小的纺织厂就有十多家,东至双江纺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纺织品销量出现断崖式下降,公司一度面临着订单断档风险。当地税务部门得知企业困境后,组织团队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社保费减免18.8万元,税费减免2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压力。如今,公司走出困境,新增外贸订单近3成,产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琴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化增值税改革让原本不可抵扣的不动产成为可抵扣项,再叠加社保费降率等减税降费红利,企业资金被盘活,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十三五”期间,池州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全面营改增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环保税开征、个人所得税改革、资源税改革等税制改革任务,特别是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稳岗扩岗

  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池州市税务部门把企业作为施策主体,推出包保责任制、万名税干进民企等一系列暖心服务,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稳岗扩岗保驾护航。

  “从2016年到现在,税务部门给我们公司减税900多万元,今年在社保费方面又给我们减免了20多万元”,位于贵池区的安徽三毛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婷婷介绍,“短短5年间,我们的员工人数从不足200人增加到了现在的400人,这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的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打好了人才基础。”

  据统计,今年1到10月份,池州市税务部门通过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累计减费额超过7.2亿元,4202户企业受益。

  回眸“十三五”,池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为该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池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在稳定市场信心和稳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为池州经济建设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袁江凯)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