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凤凰”涅槃展新姿——滁州滁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包保滁城凤凰路文明创建侧记

  2018年,滁州市委、滁州市政府作出争创全国文明城滁州市重大部署,吹响了我滁州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号角。按照全滁州市统一安排,滁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包保滁城凤凰路。三年来,在这条繁忙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沿路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和广大滁州市民奋斗在一起,通过一件又一件小事深度参与路段创建,用心用情改变着城滁州市面貌,推动凤凰路文明程度逐步提升。

  用“绣花”功夫参与创建

  2018年1月28日,蒙蒙细雨夹杂着雪花打在行人的脸上,寒气逼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行人拿着记录本在道路两侧仔细查看,时不时掏出手机拍照。这一行人,就是滁州市委组织部在凤凰路上开展文明创建调研的工作人员。用“绣花”功夫开展文明创建,是滁州市委、滁州市政府提出的工作标准。为了摸清凤凰路的实际情况,调研组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在约3.5公里的路段两侧,全程步行查看。

  当时的凤凰路,设施破损严重,公交站台老旧,广告牌脱落损毁,线缆纵横交错……尤其进入凤凰西路延伸段,一阵阵油烟味扑面而来,出店经营肆无忌惮,路面被油污染黑,楼上居民时刻接受“熏陶”,群众反映强烈。风雪中,调研组成员紧锁眉头探完全程,带回了道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交通和经营秩序混乱、路段环境卫生脏乱差、群众满意度极低等4大类15个突出问题。

  滁州市委组织部领导高度重视,当即研究对策。2月5日,《凤凰路(来安路-西涧路段)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出炉。2月24日,我滁州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滁州市动员大会后,滁州市委组织部工作组再次上路,登门走访全路段2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500份公开信发放到沿街商户手中,争取支持,动员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至此,凤凰路文明创建工作拉开大幕。

  一切为了孩子们的安全

  如今,滁州市委组织部在滁州市人民广场公交站台开展文明导乘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打卡”拍照时最喜欢用的背景,是人民广场南广场上接送孩子的“大军”。

  这个小广场,2019年4月以前还是一个收费机动车停车场,大量机动车不仅占用广场公共空间,还给孩子的出行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每天上学放学期间,孩子和家长在机动车之间穿行,隐患重重。

  如何更好地疏导交通,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创建工作者们念念不忘。2018年5月29日,滁州市委组织部等包保单位联合滁州市交警一大队和琅琊区城管执法局,初步提出疏导方案:将机动车停车场功能取消,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供家长临时停放电动车和自行车。为了稳妥推动这一惠民工作的实施,滁州市委组织部会同滁州市人防办、滁州市交警支队、琅琊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先后三次赴现场勘察,商讨方案。在各单位同心协力、通力合作下,取消人民广场南广场机动车停车场功能,同时推动将滁州大剧院地下空间改造为停车场,既盘活了资源,又缓解了人民广场周边停车难问题。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有商家把火锅油倒进绿化带,我们保洁困难”“一个雨箅坏了,一直往外冒脏水”……滁州市委组织部文明创建联络员微信中,来自环卫工人的此类求助信息,滁州市委组织部经常收到,且会第一时间处理。创建一条文明和谐的道路,仅靠包保单位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一线的环卫师傅,就是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凤凰路上,一线保洁人员有30多人,他们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滁州市委组织部主动联系保洁负责人,请他们随时提供工作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接到线索后,滁州市委组织部会及时派人赴现场查看,立即进行纠正,或者联系职能部门处置。这种互动是双赢的,环卫工人通过寻求帮助,及时处置他们无力解决的问题,包保牵头单位也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

  这种互动,不仅有工作上的密切协作,还有生活中的关心关怀。创城三年来,滁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包保配合单位,每年都会向奋战在凤凰路创建一线的城管、交警、环卫等工作人员送去慰问。今年8月14日,滁州市委组织部再次联合滁州市委办公室、滁州市人大办公室、滁州市政府办公室、滁州市政协办公室等单位,在凤凰路开展“致敬一线工作者‘送清凉’”活动,送去防暑降温药品、清洁用品、慰问信等,真情实意向一线工作者表达敬意。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