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九届安徽省工业节能环保“四新”推介会召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5日上午,由安徽省经信厅和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蜀山区人民政府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多方支持协办的第九届安徽省工业节能环保(中国环境谷)“四新”推介会在合肥召开。全省近300家重点用能企业和80多家工业节能环保技术提供单位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推介会适逢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之际,总结“十三五”,开局“十四五”,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本次“四新”推介活动的要义所在。会议旨在通过搭建供需服务平台,推进工业节能环保“四新”在我省企业的推广应用,加快促进我省工业绿色发展。

  本次会议上,合肥市和蜀山区分别致辞介绍合肥市及蜀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总结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安徽工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阐述了持之以恒坚持“四新”推介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十四五”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点任务;会议举行了2020年省级绿色工厂授牌仪式;会议推介了中国(蜀山)环境谷及蜀山区招商引资政策;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等参展单位代表作了节能减排技术及应用交流发言;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绿色制造评价中心从清洁生产和能源管理体系两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此次参展的单位包括有关工业节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新材料和咨询服务的企业及相关金融机构,分为中国环境谷、产品装备材料、技术及服务交流和长三角一体化四个板块,要素齐全、内容丰富,特别是“中国环境谷”的支持加盟,为本届推介会增加了亮点;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板块则是安徽省经信厅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经信厅围绕制造强省战略,强力推进绿色制造工程,通过示范引领、存量改造、增量优化、强化监管等一系列举措,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工业绿色转型之路,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目标,全省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为我省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前四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9.3%,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约15%)和全省单位GDP能耗降幅(17.79%),今年前三季度同比继续下降2.5%,预计将超额完成五年下降18%的预期目标,有力支撑了全社会约束性节能目标的实现。据测算,“十三五”以来全省工业增加值能耗的下降相当于节约标煤2200万吨、减少能源成本约180亿元,可从源头削减产生(排放)量——二氧化碳5720万吨、二氧化硫18.7万吨、氮氧化物15.8万吨。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经信厅将继续加强指导和服务,通过加大培育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举措,继续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和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要手段的市场化节能服务应用体系。(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