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机动车请让出人行道,合肥这三条路段试点实施严管

  合肥老城区道路不宽敞,机动车还在人行道上违停,道路通行压力大。12月15日,记者自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单位联合交警部门在颍上路、凤淮路、义井路试点实施严管,现已在人行道上安装护栏700余米、隔离桩300余根,逐步让机车车辆远离人行道,及时缓解道路通行压力。同时,该单位在物业管辖范围内、市政道路红线外施划停车泊位90余处,供市民规范停放机动车辆。

  记者在义井路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附近看到,小学对面商家门前已经全部安装了护栏,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隔离开,商家门前空阔,市民来往畅通。据悉,颍上路、凤淮路、义井路三条路段上均是周边商家密集,部分商家为了停车方便,私自停放在自家门前,占据着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影响街面市容秩序,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在大调研走访中,物业部门向我们反馈了相关问题,我们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下来。在同交警部门沟通后,觉得确有必要对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及时进行规范。”庐阳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摸排后,确定颍上路(北一环至临泉路)、凤淮路(凤台路至固镇路)、义井路(颍上路至蒙城路)上机动车乱停放问题严重,于是立即着手实施整治。

  庐阳区按照“先劝导、设护栏、后疏车”的思路推进路段严管工作,该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逐户走访相关路段商家,征求商家管理意见,商家普遍反映,“停车位不足,车辆不好停放”。针对相关问题,该区城管部门协调附近物业单位,在市政道路红线外、物业管理区域内施划停车泊位90余处,交由物业部门统一管理。后期城管部门将联合物业进行再告知、再劝导,逐步引导商家移走违停车辆,规范停放在停车区域内。同时,将合理选点施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加大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力度。

  此外,庐阳区城管局在3条严管路段人行道出入口设置了隔离桩300余根。整治工作仍在推进中,预计在本月月底前完成护栏、隔离桩、停车区域等所有市政设施的建设、施划。市政设施建成完善后,交警部门将及时跟进,对相关路段违停车辆进行严格查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刘一鸣 陶清阳 文/摄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