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安市:全市“一盘棋” 做好四个“一”

  今年以来,六安市医保局持续聚焦基金监管薄弱环节,紧盯医保违规问题多发领域,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开展了一系列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项治理”行动,做到全市上下统一部署,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统一处理,达到了规范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保工作运行秩序的目的。

  早启动,保证一个步调

  疫情防控不松懈,专项治理不停歇。3月份,六安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4月份省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方案下达后,六安市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组,出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抄送市纪委监委,召开了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部署会以及新闻发布会,与市纪委监委明确建立了医保违规“纪委监委+医保”的双约谈机制,把“专项治理”工作贯穿全年,确保全市上下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细落实,用好一把尺子

  组建稳定的专业队伍。六安市医保局打破行业部门间的“玻璃门”,会同同级纪检部门和卫健部门,组成包含财务审核、经办报销、内部管理和医学药学专家在内的复查复核组,按照县区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复查复核。确定精准的检查规则。组织专业力量梳理出本地医保违规行为防范重点176项,按照ABCD四级进行分类,准确高效的运用到专项治理工作中。在全市范围内同一把“尺子”,“度量”同一项违法违规行为。

  全覆盖,做到一家不漏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六安市医保局将医保基金监管向基层延伸,用2个月时间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复查审核活动,全面检查覆盖全市176家乡镇卫生院、专科医院和民营医院,查处了一批侵害医保基金和群众利益问题,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行为,提升了基层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着力规范重点机构管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复查复核工作,对全市17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7家医保经办机构和16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基金专用账户进行全面复查审核,做到现场反馈、现场移交、紧盯整改,进一步细化管控措施,加强监管力度。

  分情形,处理一个口径

  “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六安市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不断推动各项医保工作规范管理。对审核点多次校验,召开两次全市集中审核业务培训会,对医疗机构申诉反馈情况,采用集中审核讨论的方式定性定量。对违规情况按情形分类处理。按照一个处理标准,由市局统一下发模板,各县区按照模板报送处理情况,市局同意后统一下发处理意见。至2020年11月,全市已追回医保基金6466.41万元。( 周亮 谢麒麟 )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