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盘活产业助增收

  一大早,阜南县苗集镇罗庄村扶贫车间里就忙活开了,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操作着机器,缝纫机发出“嗒嗒嗒”的声响,从裁剪到缝合,大家各司其职。

  家住附近的贫困户谢楠就是其中一员。翻面、对齐、拉线、剪线……谢楠在缝纫机前忙碌着,几道工序后,一件衣服初现雏形。

  “以前干过这类工作,上手也快,每个月可以增加一两千块钱的收入。”谢楠告诉记者,她家有六口人,两个孩子尚幼,公公患有肺气肿,婆婆因脑血栓全身瘫痪,都需要人照顾,全家的生活来源仅靠丈夫外出务工。为减轻丈夫的负担,她在照料好家庭的前提下来到扶贫车间务工。

  今年初,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投资97万元在罗庄村建成了总面积1008平方米的罗庄村扶贫车间。4月份,安徽罗坊服饰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4条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日产服装800套,带动5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8人,平均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

  “扶贫车间不仅带动了就业,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全村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罗庄村党支部书记戎泽皓告诉记者,该村积极盘活集体资源,利用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等入股合作社,获得稳定收益;建设光伏发电站、钢构大棚等为村集体增加收入,效果显著。

  戎泽皓口中的钢构大棚是2019年罗庄村到村扶贫产业项目,占地42.8亩,2019年底出租给浙江宁海今明记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哈密瓜,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52万元收益。合作社的进驻还带动了30贫困户月均增收1000元。

  在村扶贫车间和种植产业发展的带动下,罗庄村集体收入已从2014年的0元增长到今年的77.23万元,贫困户从2014年的168户538人减少到目前的7户18人。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