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扬帆领航正当时|来安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侧记

  以拓荒者的姿态,建设起一座产业新城。

  以创业者的激情,谱写出一曲发展高歌。

  在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来安经济开发区名列第9位,且连续两年入选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前30强。

  一直以来,来安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快发展是硬道理、招项目是硬招数、争先进是硬标准的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形成了以“轨道交通、文具礼品、农产品深加工、精细化工、新能源”五大主导产业为主的综合性园区。

  双招双引,厚植发展新动能

  来安经济开发区由汊河和县城两大工业片区组成,自园区建设以来,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着力构建科学、健全、长效的“双招双引”保障机制,确保投资者和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今年上半年,县城工业片区新签约项目1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协议总投资55.46亿元。汊河工业片区新签约产业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67.25亿元,完成全年新签约目标任务的73%。

  招才引智,加快转型。县城工业片区对辖内62家规上企业开展紧缺人才调研,宣传人才招引扶持政策,配合县人才办走访企业18家,摸排7家企业人才需求53条。在汊河工业片区,紧紧抓住“科技、人才、政策”三个关键,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省级高新区申报工作,加快省级孵化器打造和申报,全力打造特色园区。

  突破创新,助力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来安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动园区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高校院所高新技术在园区转化落地。上半年,汊河工业片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8.1亿元,同比增长33.46%。

  帮扶帮办,培育发展新潜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

  来安经济开发区精心塑造帮办帮扶品牌,用服务的精神、成全的情怀、合作的理念,真正做到把难处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企业,使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园区落地开花,为园区区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后劲。

  引金融活水。积极做好省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资金需求计划、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专项专贷款等项目申报工作,先后与农商行、工行等金融部门深入企业开展业务对接近30次,帮助组织企业申报优惠贷款、贴息贷款等扶持项目资金近亿元。

  促项目转化。创新实施以“三包三抓”为重点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帮助7家企业解决6300万元融资贷款。摸排园区200余家企业用工需求,搭建重点群体就业信息库,提供劳动岗位900余个。今年上半年,县城工业片区新开工项目14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24个,新投产项目8个;筹建项目24个,双创产业园孵化器已入驻4家,在谈6家。

  增发展容量。今年以来,汊河工业片区大力实施“三清一排一帮”专项行动,摸排入驻手续不规范及不符合园区产业类型企业126家,清退40家;盘活闲置土地520亩、厂房4.88万平方米;补缴税款、滞纳金5091万元,园区企业截污纳管企业达104家。

  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启用行政审批“二号章”,县直部门共28个服务窗口直接提供各类审批事项58项,实现了“汊河事汊河办”。同时,联动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专窗。

  融“宁”入“长”,抢抓发展新机遇

  汊河工业片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与南京特别是江北新区山水相依、路网相通、人缘相亲、产业相融的得天独厚优势,积极主动为汊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江北动力”。

  互联互通佳音频传。汊河大桥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半幅通车、明年全面竣工。黑扎营大桥方案设计正式启动,东城大道征迁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滁宁城际铁路全线首梁成功架设、一期工程桥面施工。

  合作共建卓有成效。扎实推进“顶山-汊河”省级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策略研究成果即将完成。双方共建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在经营范围、合作模式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一座崭新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乘借一体化东风阔步向前。(全媒体记者 李文刚)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