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烤火”、钻“被窝”、吹暖风!合肥野生动物园动物花式御寒

  寒冬里,人类是靠衣物及其他取暖设备来对抗寒冷,那合肥野生动物园里的“小可爱们”又是如何御寒过冬的呢?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进合肥野生动物园,围观了动物们五花八门的御寒高招。

  今年出生的小长颈鹿“豆苗”身高已突破两米,在过冬方面,饲养员是格外贴心照顾,不但给它准备了空调暖风,还精心制作了一个暖暖的干草被窝。“就像我们冬日爱钻暖被窝一样,它一钻进去,就不愿出来了。”饲养员介绍。冬日里最惬意的事莫过于边烤火边大快朵颐,双角犀鸟就享受了这样的高规格待遇,一边“自带高光”地展示着自己华丽丽的高颜值,一边惬意地享受着饲养员精心准备的水果。

  除了烤“火”火、钻被窝,晒太阳应该是最原始也最有效的取暖方式。这不,动物园的猴儿们只要是遇到晴天,一定会成群结队地组团享受“太阳浴”。其中,环尾狐猴是标准的太阳崇拜者,纷纷在阳光照射下摆起了“瑜伽”姿势,让肚皮得到充分的热量。不畏寒冷的日本猴,也蹲在岩石假山上打盹。

  除了物理御寒,食补也是御寒的绝招。因此,合肥野生动物园的食堂里也早早准备了鱼、肉、蛋、果、蔬等食材,并根据每种动物不同的需求,进行搭配。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动物食谱的配比和选择上略有差异,主要是以增加热量为主。比如:灵长类动物冬天会增加坚果;大象依据口味喜好,青草干草可以一起上,外加“零嘴”——甘蔗;猛兽们的食材自然是鸡腿和牛肉加量版;食草动物也会在冬季增加精饲料……不过,也有些动物对食物比较专一。像今年刚引进的马来貘,即使是冬天还是最爱西瓜、苹果和香蕉。另外,饲养员们还会用麦麸、玉米面等食材,手工制作出来的香喷喷的“杂粮窝窝”,让动物们养好膘美美过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陈媛媛 文/摄) 

  (责任编辑 周霞)